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植科院新老党员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座谈会

核心提示: 6月10日下午,植科院离退休老党员与植科院2015级作物学党支部学生党员以“改革开放四十载,昂首迈进新时代”为主题,在离退休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座谈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老党员一起回顾过去,着眼现在,展望未来。

李合生和学生党员交流

李合生和学生党员交流

新老党员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新老党员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供图 吕昕瑶)

南湖网讯(通讯员 竹永丽)6月10日下午,植科院离退休老党员与植科院2015级作物学党支部学生党员以“改革开放四十载,昂首迈进新时代”为主题,在离退休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座谈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校关工委主任王长清、植科院离退休一支部书记李合生以及张月娟、刘承智、许克进、郝大翠几位老党员参加了座谈会。

回顾过去,艰苦奋斗四十载

对于过去艰苦的日子,每个老党员都有着深刻的记忆。“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郝大翠和青年党员们分享了“一张照片”“一锅肉”的故事。她讲述到,在自己年轻的那个时代,想要上学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照片则是一大批渴望读书的女孩子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改变了成千上万女孩子的命运。而“分到一个猪头相当于中大奖”的故事则讲述了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人们生活条件艰苦。许克进从华农周边在这四十年里的变化出发,讲述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他说道:“过去,想要走出校门要花费很多精力,由于只有一趟公交车,每次出行都极度拥挤。我们当时,除了必须出校门之外,绝不会踏出校门一步的。”

青年党员对于艰苦奋斗的过去没有太多体验,而他们的父辈母辈却是那一时期的见证者。青年党员李丹表示,家里现在仍然保存着一台黑白电视,“这台电视承载了我妈妈童年时的全部记忆,她告诉我,小时候,能有电视看是她最大的快乐。而现在,这台电视也在时时提醒我珍惜幸福的生活。”这个故事也勾起各位老党员的回忆,他们表示,那个时候,在人们心中“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机械表和收音机是最贵重的家用电器。

着眼现在,祖国旧貌换新颜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完成了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张月娟讲述了她眼中祖国的变化:“80年代去深圳参观大亚湾核电站,那时还是使用国外技术和资金建设的,后来我们国家浙江也建造核电站,并走出国门,领跑世界。”刘承志则以近期在青岛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说明了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的提升。老党员许克进作为一名越南华侨,他表示,自己年轻时,看到过深圳的贫穷,但这个曾经的小渔村如今已变成国际大都市。“40年里,我见证了的中国不断强大,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我今年83岁,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祖国的完全统一。”

青年党员韦华庭,用近期普京访华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的例子,指出现在的中国正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李小婷则讲述了自己家乡河南的变化:“河南省整个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现在的河南已经不能同往日而语。”

展望未来,青年一代担重任

面对祖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快速发展,王长清寄语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树立远大理想,谨记习总书记教诲,爱国立志求真力行;要勤奋扎实,练就真本领,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要深入实际,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发展相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79岁的老党员李合生,虽已退休,但仍在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余热,做到退休不退志。他勉励大学生党员们道:“要看到伟大成就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发展的不足。改革开放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前行。”

座谈会最后,李合生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嘱托在座的青年党员能够继承老党员的意志,不忘初心,不忘誓言,牢记使命,用自己的一生践行永远跟党走的誓言。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