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我国休闲食品产业高速发展 近3年增长超20%

核心提示: 休闲食品也是创新最为活跃的版块,有资料显示,在万余项食品和饮料新品数中,休闲食品占比超过三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2018年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等工作,都与大力支持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新华网武汉6月9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刘涛)我国休闲食品产业高速发展,近10年全国休闲食品行业销售复合增长率在15%以上,近3年超过20%,远高于食品工业6.5%的平均增速;休闲食品在人们饮食结构中占比逐年增加,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

6月8日-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上,业内专家指出,休闲食品是小产品大产业,在食品工业中所占比例约10%,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5万亿元以上,将占到食品工业总产值20%以上。

中国食品科技协会副秘书长刘昊宇指出,休闲食品已成为食品行业的一匹黑马,国内迅速成长出一批产值过亿、几十亿或上百亿的大企业。休闲食品也是创新最为活跃的版块,有资料显示,在万余项食品和饮料新品数中,休闲食品占比超过三成。休闲食品正在成为“一日三餐”中的第四餐,休闲食品行业是一个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朝阳产业。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科技处副处长王杕指出,近年来,国家对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2018年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等工作,都与大力支持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王杕认为,未来30年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黄金期、战略机遇期和关键期。大力发展休闲食品产业,要纳入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中,不断优化调整休闲食品产业结构,集中打造优势和特色知名品牌,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引领天然、营养、健康、安全、美味、多样的主流发展方向。(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