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谢放鸣来校交流杂交水稻在国际上的应用推广

核心提示: 6月8日下午,植科院作物高端论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放鸣在现场进行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当前杂交水稻在国际上的应用推广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展开。

 

谢放鸣与同学们互动
谢放鸣与同学们互动 (供图 蓝上淞)

南湖网讯 (通讯员 张怡雯 竹永丽)6月8日下午,植科院作物高端论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放鸣在现场进行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当前杂交水稻在国际上的应用推广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展开。

谢放鸣长期从事杂交水稻科研与育种,以第一完成人育成并推广了以XL6为代表的多个杂交水稻新品种。他详细介绍了水稻特别是杂交水稻在世界各地的种植面积和主要的种植区域分布。由于不同国家的气候、土壤和种植环境的差异,在一个国家获得成功的杂交水稻在另外的国家可能根本无法推广。隆平高科在杂交水稻的国际化推广过程中,已经积累了较深的经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本地化是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国际化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包括在国外建立育种研发站,充分利用当地优异亲本资源和国内的重要基因资源,在人员配置上中外结合,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杂交稻的生产和销售策略。 谢放鸣还讲述了目前杂交水稻在东南亚国家推广所面临的两大挑战:杂种优势相对较低,杂交种子生产技术亟待提高。针对上述挑战,谢放鸣给出了他自己的思考:充分利当地种植资源,并和水稻的起源进化关系相结合,探索适合于上述地区的水稻杂种优势群,大幅度提高水稻的杂种优势。

报告结束后,谢放鸣详细回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关于隆平高科海外育种的人才需求,他指出,海外的工作绝大多数是创新的,较好的英语基础是首要条件,因为这是个人生存的基本保障;其次,个人全面的专业能力、良好的沟通组织能力和优秀的领导才能都是海外工作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后,谢放鸣热烈欢迎我校毕业生到隆平高科建功立业。

简介谢放鸣博士现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菲律宾大学(Los Banos)兼职教授,亚太育种家协会会员。他长期从事水稻研究,发表有关杂交水稻育种理论论文20余篇,合作编著书籍2本,申请美国专利2项。1998年获Hank Beachell 科研成果奖、2008年获第五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2017年获首届中国(三亚)水稻国际大会“水稻国际合作人物”等荣誉。

审核人:洪登峰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