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谈学习院士大会精神做好科技人才工作

核心提示: 6月5日下午,生科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中科院院士张启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湖网讯(通讯员 盛柯)6月5日下午,生科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中科院院士张启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深入学习贯彻院士大会精神,做好科技人才工作畅谈个人体会。

张启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如何认识和做好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工作做了全面阐述和部署,对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和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对其中三点感触尤为深刻。一是总书记提出,当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但与此同时,名目繁多的评审评价让科技工作者应接不暇,人才管理制度还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二是提出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三是提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张启发表示,学习贯彻院士大会讲话精神,要坚持人才为本,着力培育人才、全面聚集人才、有效服务人才,不断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要优化管理机制,改进人才评价制度,科学制定教学科研型、应用推广性人才评价标准,营造有利于人才静心问学、全心工作的创业氛围,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成果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要加强战略谋划,支持人才围绕关键原创性研究、重大基础性研究、新兴前沿性研究潜心工作,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生科院党政班子、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成员参加学习。与会成员围绕院士大会精神,从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尊重人才培育成长规律、推进科研分类评价等方面积极发言,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