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谋划好新时代新时期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核心提示: 6月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赴教务处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他希望教务处和全校教务工作者结合双甲子办学历史全面总结和反思人才培养工作,谋划好新时代新时期的一流人才培养。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成协设 张瑞雪)6月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教务处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校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余斌参加调研,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座谈。

教务处处长江珩就育人理念更新、本科中心地位、深化研究改革、资源优化配置、校友协同育人、自身学习建设等6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发展机会、设置荣誉课程、开展专业认证、加强公共基础课建设、调动教授治学育人积极性等方面提出了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教务处其他成员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对本科教学的认识与建议。

高翅书记对教务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本科为本,一流大学理当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科技迅猛发展和智能化时代到来的背景下,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迎来“双甲子”校庆。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催生新作为,值此学校发展进入新时期之际,如何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实现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是一个需要全体华农人共同思考的命题。

高翅书记强调,当前及今后应重点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问题。学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目标定位理应是培养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精英人才、领袖人才,能推动和引领社会发展的人才。在高等教育迈向普及化、社会形态走向智能化的过程中,既要加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更要注重其精神层面发展要求,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做到通专融合的同时,注重开设文化、思想和价值类(CIV)课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审美和跨文化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问题。创新创业教育更多的是要激发学生创新力,按照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育人全过程和覆盖到教学全环节。

“三全育人”问题。要视学生如己出,更要厘清“以学生为中心”是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坚持关爱不溺爱,亲和不迎合,在培养中要坚持质量标准。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

现代信息化与人才培养问题。在线课程建设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实际,有规划、有重点、有特色地推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时,需要科学、理性。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课堂建设问题。要强化课程思政,加强课程育人功能。积极推进小班教学,努力做到每门课程都有讨论,促进师生思想交流,提高学生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学习能力。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学校设立“狮山硕彦计划”教学特岗目的就在于激励教师潜心教学,“双一流”大学的教师既要是科学家,更要努力成为教育家。要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的分分秒秒要质量。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集成创新。改革中要保持定力,坚持守拙与守正;要敢于突破,坚持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要进一步总结、推广各级各类改革试点的成果,综合施策,惠及全体学生。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包括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贯穿到人才培养方案体系中,将教授上讲台制度落到实处,要防止出现碎片化的“拼盘课”现象等。

高翅勉励教务处和教务战线同志们要结合双甲子校庆开展人才培养总结反思,传承创新,谋划好新时代新时期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以更优质的服务,更科学的管理,组织和实施好本科教学,确保教学秩序平稳运行,真正做到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培养具有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过硬本领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