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母猪精准饲养新技术应用”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核心提示: 6月5日,由我校蒋思文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大研发的“畜禽现代化饲养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在四川成都特驱德康集团召开了项目实施暨“母猪精准饲养新技术应用”推进会。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宏逵)6月5日,由我校蒋思文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大研发的“畜禽现代化饲养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在四川成都特驱德康集团召开了项目实施暨“母猪精准饲养新技术应用”推进会。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黄圣彪一行4人、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朱勇进、四川特驱集团和德康集团董事长王德根、大北农集团常务副总裁宋维平、我校副校长姚江林、项目主持人蒋思文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校彭健教授代表项目组作了题为“用大数据分析和精准饲养提升养猪生产水平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彭健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进展和相关新技术在四川德康牧业有限公司的示范应用情况。“畜禽现代化饲养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的研发目标是研发节本、提质、增效的畜禽饲养新技术。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多项重要技术成果,尤其在母猪精准饲养技术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构建的养猪大数据分析体系和数据驱动的母猪精准饲养技术,在成果鉴定会中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2018年起,母猪精准饲喂技术在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示范推广,通过精准背膘测定制定精准背膘厚管理目标,根据背膘、温度等参数精准调整饲喂量,以及精准营养供给等系列精准饲喂新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母猪繁殖性能,母猪产仔数提高了1.9头,仔猪18天断奶头数增加了1.09头,断奶窝重提高了11.01kg,母猪PSY从原先的25.9头提高到29.06头,并且节约了妊娠其饲料消耗23公斤,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彭健表示,该技术在四川德康集团的推广应用不仅推动了“畜禽现代化饲养关键技术研发”专项的实施,而且提升了我校在养猪业的技术服务能力,促进了校企合作开创新局面。

会上,华中农业大学与四川德康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猪饲养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持续和深入的合作。

特驱集团董事长王德根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是一所科研实力雄厚的名牌大学,学校的教授具有非常踏实的工作作风。彭健教授深入猪场一线去解决问题,技术成果在特驱德康得到有效转化,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驱集团经过多年发展,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能够为智慧养殖生态圈伙伴提供生猪养殖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特驱集团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集团的顺利实施与推进,将实现校企合作双赢,树立校企合作的典范。

姚江林肯定了我校与四川特驱和德康集团的合作。他说,特驱集团与华中农大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特驱“大农业、大教育、大健康”的战略与华农的百年办学宗旨非常契合,双方强强联合,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养猪业的技术升级和提质增效。

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处朱勇进副处长对通过项目实施推动校企合作和成果转化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湖北省是畜牧科技创新大省,拥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通过推动研发成果在应用单位的示范推广,让真正有用的技术服务于产业,让应用单位切实地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效益,是保障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 

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黄圣彪对我校在国家重大项目实施中,“畜禽现代化饲养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组一边研发,一边将项目形成的新技术迅速在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应用推广的成果转化模式表示认可。他说,“这种在重大项目实施中,在重点龙头企业迅速开展高新技术推广的模式,是一种技术创新的新范式。华中农大与特驱德康集团的战略合作,既打通了华中农大的科研转化产业链,也把社会的开放式资源应用在企业的创新实践中,开创了校企高新技术创新合作的新范式。”

审核人:彭健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