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揭示食物热加工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核心提示: 近日,微生物学领域期刊《Microbiome》在线发表了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领衔的鱼类生理学团队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食物热处理对动物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海珊)近日,微生物学领域期刊《Microbiome》在线发表了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领衔的鱼类生理学团队题为“Thermal processing of food reduces gut microbiota diversity of the host and triggers adaptation of the microbiota: evidence from two vertebrate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揭示了食物热处理降低了动物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并引起宿主肠道微生物的特定响应。论文通讯作者为李大鹏教授,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张志敏。

动物生理学团队张志敏博士生等以水生动物的鱼类和陆地动物的小鼠为研究对象,主要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等工作,研究了宿主肠道微生物对食物加热处理的响应。结果显示:摄食加热食物之后,水生和陆地动物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都显著降低,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发生改变,并且这种改变的发生还与宿主本身有很大关系。据了解,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的从人类祖先第一次使用火到现代社会的多种热加工技术应用很大程度上降低人类肠道微生物多样性这一新观点,将有助于理解人类进化过程中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为调控养殖动物的肠道菌群提供新的思路,对动物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论文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18-0471-y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