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IUCLAND土壤退化国际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5月27日至6月2日,以“Soil Pollution and Remediation”为主题的欧盟Erasmus+计划IUCLAND土壤退化国际暑期学校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1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颜 邱利峰)5月27日至6月2日,以“Soil Pollution and Remediation”为主题的欧盟Erasmus+计划IUCLAND土壤退化国际暑期学校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1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通过课程讲座与讨论、野外实习、小组汇报和结业考核等形式开展了为期7天的学习,61名学生通过结业考核,获得欧盟Erasmus+计划认可的结业证书及相关学分。

5月27日上午,本次暑期学校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资环学院谭文峰教授主持。随后,院长黄巧云教授致开幕词,他希望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教师和学员们能够通过IUCLAND暑期学校这个平台自由地分享学术观点,在思维碰撞中擦出创新的火花。

来自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意大利莫里塞大学、斯洛伐克农业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等1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带了一系列报告,聚焦于土壤退化与污染现状、典型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特征、污染物界面过程、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和修复技术等方面。本次暑期学校还开展了小组展示环节,学员们带来了10场以“土壤退化”为主题的汇报,分别展示了自己国家/地区所面临的土壤退化和污染问题。来自意大利莫里塞大学的学习小组获得了最佳报告奖。

5月30日,资环学院刘凡、何阳波、谭文峰老师带领暑期学校的师生们一同前往黄石国家矿山修复示范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野外实习。通过参观铜绿山古采矿遗址和古遗址博物馆、尾矿坝及其植被修复示范基地等,学员们对矿区污染现状、修复措施和成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审核人:汪明霞

【项目简介】

IUCLAND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Cooperation on Land degradation in European-Asiatic Countries) 项目致力于促进欧洲-亚洲国家高校和机构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建立土壤退化的国际信息网络,从而进一步优化土壤保护措施。自2015年项目获批以来,中国、意大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的12个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交流,以加强“土地退化”相关议题的国际交流和经验共享。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