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扬就业之帆,启梦想之旅

记2018年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

核心提示: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各学院在五月份集中开展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依据大一至大三年级不同阶段学生发展需求进行针对性的职业发展教育,举办讲座,开展培训、团体辅导,并到企业工厂实地参观交流,共计举办20余场活动,学生反响热烈。

生涯辅导工具及应用培训现场
生涯辅导工具及应用培训现场

学生参观武汉人福医药生产车间
同学们参观武汉人福医药生产车间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逸飞 杨亚楠) 五月份,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各学院集中开展了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依据大一至大三年级不同阶段的同学们发展需求进行针对性的职业发展教育,举办讲座,开展培训、团体辅导,并到企业工厂实地参观交流,共计举办20余场活动,同学们反响热烈。

解惑:明晰发展方向

“明明白白转专业的机遇和风险”,职业规划师、 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捷信金融人才发展部经理冯雅琼,以专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作为切入点,介绍探索职业世界、了解专业对应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等途径和方法,帮助大一年级学生在转专业时间节点作出理性选择。来自林学1702班赵文超同学谈及活动收获时说:“之前也了解过一些专业的指导,对转专业还比较迷茫,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深入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关于抓住机遇和如何应对转专业以后的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考公、考研、就业还是创业,如何作出一个不后悔的决定?在5月22日就业方向选择的主题讲座中,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指导师、前程无忧市场部经理陈清清结合自身经历为我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答案。“因为我对未来感到很迷茫,所以想多做尝试找到自己所期望的路。”生物工程1702班王婷慧分享自己的感受,“这一次讲座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平衡好生涯发展中各个角色之间的关系。”

“职场穿搭,你会吗?”国家文化部认证的高级形象设计管理师芮嘉在5月27日带来了职场形象设计专题讲座,农学1503班的靳晓梦在参加讲座之后分享了体会:“讲座中的大部分穿搭建议,如穿衣加减法,对日常生活穿搭和职场形象管理提供了很大帮助。”

不仅有讲座为同学们解答疑惑,而且有为辅导员定制的生涯辅导工具及应用培训,明光教育首席培训师、职业咨询专家贾杰从基础理论、学业规划、目标探索、个人定位、理性决策和有效行动六个方面,帮助老师们学会运用生涯辅导工具指导同学们,提升了职业发展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工处工作人员等51人参加了培训。谈及培训的收获时,辅导员刘德志说道:“从《活得明白》到生涯测评工具培训,每一次都是对学生生涯指导和咨询能力的提升,贾老师授课深入浅出,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受益匪浅。”辅导员詹慧光表达了不同的感受:“通过培训,我渐渐明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既需要辅导员身处其中,因材施教,针对学生个人成长特质和未来发展需求对症下药,又需要悬浮其上,润物无声,鼓励学生追求自我价值实现,在生涯的决策和行动中走得更稳、更有力量。”

体验:感受真实职场

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教育没有局限于讲座,而是向更深层次进行延伸。“名企职通车”系列活动带给同学们一个走进名企的机会,在企业实地参观,与企业HR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企业人才选聘标准,感受真实的职场世界。

“就业确实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要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且匹配自己能力的工作。”这是商务英语1504班的李玉凤参观结束后对求职的新理解。4月24日、4月27日、5月22日以及6月1日,学校先后组织同学们赴人福医药、华大基因、前程无忧和中地数码四家企业进行实地参观交流,参与学生达135名。从人福医药的生产车间和研发大楼,到华大基因的的医学实验室和测序机房,再到前程无忧的“格子间”和“电话桌”,再到中地数码的历史文化馆和产品技术馆,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不同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文化差异,了解了真实的工作环境。在座谈交流中,三家公司的HR介绍企业现状以及企业所在行业发展趋势,并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抱着增长见识和为就业做准备的目的,信息与计算科学1701班的林志伟报名参观了名企职通车活动。他分享了自己与企业HR交流之后的收获:“不管身处什么职位,都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淘汰。”生物工程1702班杨连连为探寻生物专业之后的工作内容而来,她对华大基因公司大厅中的一墙《Nature》印象深刻,在参观结束后,她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新看法:“之前觉得,生物就是搞科研,但当参观完了之后发现生活中很多东西都与生物有关,学习生物让我有一种成就感。特别是提问环节中,HR的回答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生物虽然是一个复杂的东西,但当你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之后,你会感到幸福。”人力资源管理1602班的张泽宇也在参观前程无忧后表示:“就业应早做准备,而且要有一个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水族科学与技术1503班的艾单寒通过走进中地数码公司,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在选择企业时应该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能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不要眼高手低,首先要做的是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发言权、懂得思考、有主见的准毕业生。”

实践:提升发展能力

5月4日晚,第九届校园模拟招聘挑战赛在人文楼M115举行。活动分为自我介绍、评委提问、抉择去留、权利反转和评委评分五个环节。智联招聘、美的集团、碧桂园、高顿财经、中地数码、中公教育和前程无忧等知名企业的HR担任评委。14位选手在模拟招聘中展现自身特点,赢得评委提供的实习机会。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经理李倩表示:“学校举办此次比赛非常有意义,为同学们提前熟悉求职招聘过程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选手们都很优秀,表现非常精彩。”她也给选手们提出建议,一是要围绕“人岗匹配”原则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将自己最适合岗位的特质表现出来;二是要注意面试礼仪,更优雅自信地展现自我。

“简历是我们的自拍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辅导员陈志强用这一形象的比喻体现了简历的重要性。5月6日,校园简历设计大赛决赛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行。经过首轮对简历的筛选, 共有20名选手晋级决赛,参加现场答辩。参赛选手借助幻灯片,分享制作简历的过程,介绍自己的应聘岗位,展示自己的大学经历。评委们为现场同学传经授道,对选手的简历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因为在就业指导课上学习了简历制作相关知识,16级农科张之洞班的姚玮璇参加了这次简历设计大赛。“我用了大学近两年的时间去丰富经历,用了两天的时间去表现自己。”她分享了自己制作简历时的感受,两年的积累让她得以厚积薄发,最终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当被问及制作简历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时,她表示:“这个过程让我认清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也让我思考生命的意义、能够重新审视大学生活。这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指导。”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