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敬爱致恭 心系桑榆

学校离退休工作表彰大会侧记

核心提示: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两年一次的离退休工作表彰大会, 4位获奖代表分享他们在爱老敬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方面的感悟,这其中不乏一些让人感动的细节。

南湖网讯(记者叮铃)五月,树木葱茏,绿意盎然。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两年一次的离退休工作表彰大会, 4位获奖代表分享他们在爱老敬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方面的感悟。

温暖的集体

“一年来,学院领导班子研究离退休工作会议5次,召开全院离退休人员座谈会(茶话会)2次,召开离退休各类小型座谈会6次。2014年,学院在基本没有办学创收来源的情况下,将离退休工作经费标准从人均50元提高到100元,同时保证每年一次市内参观考察的相关费用,保证每年离退休职工平时困难慰问、生病住院慰问、年终慰问等基本标准、基本项目只增不减……”这是这次的先进集体代表植物科技学院离退休工作的数字台账,数字的背后是学院班子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的生动写照。

植科院离退休教职工124人,80岁以上老同志有48人,高龄老人多,空巢老人多。幸运的是,植科院有一批如荆大社、李合生、荣秀兰、成国英、石淑稳、张玉群等优秀老师为代表的老同志工作队伍,学院资深办公室主任荆大社具体负责离退休工作,一干就是30年。他们实干,热心、奉献、博爱,十几年如一日,事无巨细,从无怨言。一年来重点慰问离退休劳模、老教授及离休老干部9人次;慰问长期生病,家庭特别困难的老同志10人次;前往医院慰问住院的老同志57人次;慰问并协助办理去世丧葬事宜7人次。

植科院还积极搭建平台,帮助老同志发挥余热。学院坚持每年向离退休老同志召开一次院情报告会;邀请离退休教师代表参加学院教代会;邀请老同志和学生党员在十九大、两会召开等重要节点畅谈人生体会、解读党和国家政策,回顾学校发展。学院聘请李合生等6人担任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巡视员,聘请马平福担任学院组织员。更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植保退休党支部和老协注意到学院教学挂图和教学标本损毁严重,影响教学,他们便自发组织“挽救教学挂图、制作昆虫标本”的公益活动, 138人次参加挂图修复,清理修复挂图1549幅; 309人次参加标本制作活动,制作植物病理标本10余套、昆虫标本366盒,液体标本300余支,采集教学昆虫标本5000余件。学校120周年校庆筹备之际,学院邀请老领导张朗山、吴东贵、陈英、宗良炳等到学院指导院史编纂工作;聘请陈英、吴东贵、李合生、荣秀兰等老师担任学院校友工作大使,协助开展校友通讯录信息收集和校友接待。

爱老助老的暖心人

吴承春是理学院新班子调整后唯一一名留下的老班子成员,也是理学院离退休工作的排头兵。

他真情服务,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暖心人。有一次一位老同志因病重,收到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他和办公室、系里相关老师一起去看望,与家属一起从下午守护到凌晨3点。还有一次,春节期间,一位老同志在外地突发疾病去世,得知消息后他从外地赶回学校并代表学院前往老师家里慰问安抚家属并协助做好善后工作。每逢重阳节,都会与学院党政负责人一道上门为80岁、85岁、90岁及以上老寿星送去学校、学院的慰问祝福。

“家家有老,我们也会慢慢变老,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吴承春不仅谨记于心,还用行动践行。他所居住的楼栋没有电梯,楼下邻里老同志较多,有本院的,也有其他学院的,楼梯间、走道上,经常会碰到买菜、购物回家的老同志,他会及时搭一把手,助一阵力,顺手帮助他们把行李、货物安全送到家门口。

作为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及时建言,为学院离退休人员实现“五个老有”尽心尽力。理学院是全校率先为退休的教职工举行荣休仪式的学院,他们还聘请退休教职工担任诸如学院校庆特聘联络员、青年教师成长导师等;在每年教师节都会请年轻教师为即将退休的老师献花,颁发感恩奖杯。学院还克服困难,将离退休人员年终慰问金,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1200元。

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经常在全院大会上很动情地说,“理学院的老同志曾经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退休后从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名、因为利而到学院上访、信访、反映过。”今年,学校启动狮山硕彦计划,刚刚退休但又符合条件的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教授在学校、学院反复动员他申报时,他坚持不申报,并反复说把机会留给年轻人。正是这些感人、感动、可亲、可敬的老同志的善举和奉献,营造了“理学一家亲”的温馨和谐氛围,为理学院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不竭的动力。

“夕阳无限好 还得近黄昏”

罗信昌是植物科技学院食用菌专业的退休老教师,回顾退休以后的工作,总结为“三个一”,即一封信、一部书、一份珍馐。

一封信 ——2004年,罗信昌抓住市场看好,商家和菇农渴求发展食用菌生产的有利时机,于2004年6月2日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俞正声和罗清泉建言,就如何发展湖北省食用菌产业提出建议。俞书记对建议迅速作了批复,认为建议很好,并指示农业厅等有关部门提出执行方案。随即,2005年湖北省农业厅颁发了 “湖北省农业厅关于加快湖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意见”。2006年12月,湖北省农业厅召开全省食用菌工作交流会,把食用菌产业视为农业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项目,列入板块资助,同时把“食用菌菌种选育研究”列为重大科技项目计划。这些举措的出台,使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农民倍受鼓舞,有力推动了湖北省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

一部书——罗信昌自2007开始主编《中国菇业大典》,历经3年多的时间,数易其稿,于2010年9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此书分6篇37章,约320.7万字,是菇业建国以来的一部巨著,内容涉及菇菌生物学基础、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控、保鲜加工、菇菌市场、资讯等,其中菇菌市场和资讯为首次编撰出版,张树庭、李玉院士等多位权威专家作序。此书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资料新颖、技术先进,反映了中国菇业的方方面面,代表了中国菇业的发展水平,是全国农林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和食用菌爱好者、种植者的良师益友,为菇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际的支撑。

一份珍馐——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大型食用真菌,在世界范围内久负盛名,并享有世界“四大名菌”之首的美誉。自2015年以来,罗信昌和老伴在湖北随县、远安、新州、武穴、巴东等15县市,以及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吉林、安徽、内蒙、青海等8省,坚持走乡串棚,在田间地头顶风冒雨,指导建立羊肚菌等食用菌栽培试验示范基地,现场培训菇农、管理干部、科技骨干、农民技术员和科技带头人等达800多人次,赢得了广大菇农的普遍好评,也多次获得了部、省、市、县政府的表彰和媒体报道。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然而,在罗信昌身上,我们看到了“夕阳无限好,还得近黄昏”,看到了夕阳的红,夕阳的美丽,更感受到了夕阳的精神、夕阳的力量、夕阳的奉献。

敬爱致恭 薪火相传

每一位老干部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

原副校长、原老教授协会会长谭祜德老师退休后从事离退休协会工作已有24个年头,回忆起我校的离退休工作,自豪地说我们有三个"第一",我校是全国第一批老年工作发文的高校之一;我校是全国老年工作体制最完善的高校之一;我校老年大学是湖北省高校中第一个获得"省市示范校"资格的老年大学。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缘于一代代华农人敬爱致恭,薪火相传。这种传承不仅仅是工作的传承,是不为名不为利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更是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

在离退休工作表彰大会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龙健飞见老年协会工作奉献奖代表谭祜德上台发言,立即起身,搀扶,让座,王从严悉心地将谭老师搀扶到了主席台上自己的位置,自己转身走到了台下。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饱含深情地说,“老干部是党的重要资源和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就是政治工作,我们一定要突出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精准的工作标准,突出正能量的工作品牌,敬爱致恭、深怀感情地把离退休工作落到实处。”

好风须借力,扬帆正其时。这次离退休工作表彰大会是总结,更是新的起点。 

审核人:程华东 雷智峰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