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德臣来校讲授“MOOC+SPOCs+翻转课堂”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做客第31期在线开放课程系列培训,本科教学巡视员和来自12个学院的近50位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一起参与学习与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路畅  胡芬芬) 5月30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做客第31期在线开放课程系列培训,本科教学巡视员和来自12个学院的近50位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一起参与学习和交流。

“MOOC是一种教与学的交流环境,它解决了学习渠道单一的问题,有助于学生实现自主式、探究式、协作式学习。”战德臣在谈及自己对MOOC的认识时说。随后他介绍了优质MOOC的设计、考核、制作等方面的要求。

他提到,相对于MOOC这种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SPOC又称校内专属课程,是一种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综合两者的优势,MOOC+SPOC应运而生。在SPOC和MOOC共存的同一界面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形式和内容进行学习。“MOOC+SPOC”能协同解决不同学校的学分差异,实现学生规范化学习和个性化学习。他还鼓励大家在MOOC中应用加减法,促成标杆引领的特色化和课程内涵的渐进式提升。在此基础上,“MOOC+SPOCs+翻转课堂”模式可进一步实现教师教学互动化和学生学习自主化,在线课堂和多种形式的翻转课堂的综合运用,既有助于体现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又是一种兼顾优秀学生和普通学生的分层次教学解决方案。

最后,战德臣总结到:“MOOC是推动大学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引擎,‘网络课堂+翻转课堂’是解决实体课堂系列矛盾的重要手段,‘MOOC+SPOCs’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重要途径,借力慕课,系统化实施教育供给侧改革,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理学院李慧慧副教授说,战教授的报告不仅深化了自己对MOOC建课的认识,还解决她在运用MOOC进行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学校本科教学巡视员荣秀兰教授对本期培训也有很深感受,她说:“战教授讲得深入浅出,对学校MOOC的建设和发展会有很大帮助,‘MOOC+SPOCs+翻转课堂’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简介】战德臣,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IBM中国优秀教师奖等。自1998年以来,一直从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与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目前,已上线6门MOOC课程,累计选课人数超过50余万人次,40余万条回帖评论。在2018年1月15日教育部举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新闻发布会上,代表认定的490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教师回答记者提问,解读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有关情况。

审核人:肖湘平 徐勋光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