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诵经典 悦童年 传统文化进“六一”

核心提示: 学校幼儿园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活动中来。5月31日,孩子们用歌舞、朗诵的形式将中华传统武术文化、诗词文化和国学经典展现到舞台上。

华农幼儿园六一庆典(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22

华农幼儿园六一庆典(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14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梅晴航 彭韵菲)“六一来啦!”大学生活动中心呈现出一派欢快气氛:一进入剧场,便被活力满满的小朋友们包围,他们身穿具有中国元素的演出服,不时与小伙伴们耳语,兴奋期待而又略带紧张地不时向舞台上张望,仿佛要快快登上舞台一展身手。

5月31日,来自学校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这里举办了以“诵经典,悦童年”为主题的六一庆典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学工处处长漆勇政、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李仁刚、后勤管理处处长张迎春等嘉宾和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汇报演出。

在开场节目《少年中国说》 中,小朋友们用稚气却又坚定的声音朗诵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小小的身体里仿佛隐藏着顶天立地的韧劲;《美德小儿郎》中,小班的小朋友们用既呆萌可爱又灵动活泼的表演将《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一系列经典故事搬上舞台。

华农幼儿园六一庆典(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47

华农幼儿园六一庆典(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50

华农幼儿园六一庆典(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55

华农幼儿园六一庆典(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66

演出中,随着节目变换,小朋友们或手捧书简,变成学堂里摇头晃脑的小学童,或是变成连飞檐走壁的小小少林英雄;转眼间又成了“才露尖尖角”的小荷;再到游曳在水面上“曲项向天歌”的小白鹅……从《三字经》《弟子规》等古代经典到《江南》《锄禾》《咏鹅》等耳熟能详的经典诗词,孩子们用歌舞、朗诵的形式将中华传统武术文化、诗词文化和国学经典展现到舞台上。最后,老师们表演的舞蹈组诗《大美中国》为庆典活动奉上了压轴大戏。“书简舞”、“采薇舞”和“执羽舞”分别诠释了大中国的书之美、诗之美和舞之美,恢弘博大又不失婉约细腻,给观众们带来了一番独特的视听体验,让大家在观看节目、感受儿童节气氛的同时,更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演出围绕着传诵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幼儿园负责人王丹指出,适逢学校120周年华诞,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教育活动,旨在让传统文化从小扎根在幼儿心中,同时增强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让孩子们从小爱国、爱家、爱华农。

活动中还进行了“助教好家长”和“最受欢迎教师”颁奖仪式。

据悉,此前华农幼儿园已经开展了以二十四节气教育为代表的各项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比如,老师们根据“春分立蛋”的传统,在春分到来时带孩子们尝试“立蛋游戏”,庆祝春天的来临;到了谷雨时节,老师们还会带领孩子们泡茶、品茶,领略茶文化的魅力;幼儿园食堂每月都会推出一道“节气”美食,并请食堂厨师亲自进班给孩子们宣传介绍,开展食育课程……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小朋友们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到了时令节气的趣味性。王丹表示,以后幼儿园会坚持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给孩子们打下坚实的中国根基。

审核人: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