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柑橘团队非生物胁迫转录调控研究获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研究团队在柑橘非生物胁迫应答调控网络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New Phytologist上在线发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戴文珊)5月31日,New Phytologist期刊以“Thetranscription factor FcWRKY40 of Fortunellacrassifolia functions positively in salt tolerance through modulation ofion homeostasis and proline biosynthesis by directly regulating SOS2 and P5CS1 homologues”为题,在线发表了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柑橘抗逆团队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刘继红教授,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戴文珊。

转录调控是植物逆境应答的重要分子机制,构建转录调控网络及鉴定参与该网络的转录因子对于阐明植物逆境应答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也为挖掘能用于抗逆分子改良的关键基因奠定了基础。该研究通过生理测定、遗传转化及分子生化分析等工作,阐明了转录因子FcWRKY40的抗盐功能,并证实了其机制是直接作用于两个靶基因FcSOS2FcP5CS1,从而通过维持离子平衡及调控脯氨酸合成来参与胁迫应答。通过研究,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盐胁迫应答信号通路(即ABA-ABF2-WKY40-SOS2/P5CS1),并揭示了非生物胁迫下植物积累脯氨酸的分子调控网络,并为建立逆境条件下激素合成、信号转导以及代谢物积累的整合调控网络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近年来,刘继红教授团队在柑橘及其近缘植物胁迫应答的转录调控领域取得多项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此前,该团队解析了非生物胁迫下多胺积累的分子机制,并鉴定了第一个负调控多胺合成的转录因子(Plant Physiology, 2016;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2011a, 2011b,2015a, 2015b, 2018; Plant Cell Environment, 2015);阐明了转录因子调控抗氧化酶及糖代谢基因参与胁迫应答的转录调控网络(Plant Physiology, 2013; Plant Cell Environment, 2014)。通过研究,丰富了植物逆境应答转录调控的理论认识。

论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5240

审核人:刘继红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