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关于听力机房的运行与管理问题

核心提示: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听力机房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使用、维护及监督问题,记者采访了听力机房负责人方红老师和李家顺老师,得到相应解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宜芮 向乾铭)英语听力练习是大学英语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听力练习的“主阵地”,外语实验中心网络实验室的运行及管理问题也是同学们关注的焦点。在听力机房的使用过程中,键盘损坏或清洁欠佳、显示器故障、他人违规占座或娱乐私用等现象时有出现。

针对同学们反映的听力机房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使用、维护及监督问题,记者采访了听力机房负责人方红老师和李家顺老师,得到相应解答。

问:听力机房目前有几间投入使用?哪几间是有教学任务的,哪几间是在开放期间随时可供同学们自习的?

答:网络实验室目前有600台左右的机器处于运行状态。其中A502、A503、A506、A507四间平常还承担着课堂教学的任务,自主学习任务另由A505、A509、A510、A511、A512五间教室承担。另外,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四间教室若无课程安排,学生也可在教学机房进行自学。

问:机房电脑损坏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答:电脑损坏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实验室部分电脑是在2007年投入使用的,硬件老旧,机器及配件老化问题难以避免,目前我们也在申请软硬件的更新换代,但问题的解决仍需要时间;其次,同学们在使用过程中随意更改设置、泼洒液体而未及时处理、非正常开关机等不当使用行为都会造成机房电脑损坏。

问:机房是否会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

答:网络实验室要保证全校所有一、二年级的学生的听力学习,需求量很大。目前网络语言实验室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每周从周一到周日共开放六天半,除了周日下午和晚上,其它时间都是从早上8点开到晚上9:30。为避免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受到打扰,每天进行检查较难实现,在一定周期内我们会对电脑进行挨个盘查并作有关更新,这项工作一般是在周日下午及晚上机房关停的时间进行的。若电脑的维修问题比较复杂,我们则会先将问题报备,再进行有关配件的采购、安装,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可能会使某些机位暂停使用。

问:对于有问题但尚未修复的电脑是否会做标识?是否提供学生的自主报修途径?

答:我们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有问题的机器,会贴条以作标识。如果经检测表明机器存在的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我们会把电脑电源拔下或者直接将电脑卸走作进一步处理。

关于问题电脑的维修报备问题,我们在A501安排有值班老师。当学生发现机房有机器损坏问题可以直接找到值班老师反映,老师将记录电脑的所在教室与编号位置,并及时进行检查与处理。

问:目前听力机房是否有明确的管理条例?例如针对学生经常反映的占座现象或者打游戏现象等?

答:为保证学习资源能被大家公平高效地轮转使用,实验室是不允许占座的。学生打开新视野学习界面会弹出页面对学生的使用进行明确说明。但是对于自学资源比较紧张的问题,学生之间也需要自己协调处理。例如某座位被占座但对方长期未到时,其他同学可以先行使用。

网络学习中心是给大家学习的平台,不是公共网吧,对于有的同学打游戏,影响周围同学学习,或者挤占他人学习资源这种情况,我们呼吁大家要自觉。值班老师在巡视过程中发现这种现象会进行提醒。同学们也可以自行在A501进行投诉,老师会及时进行处理。

最后,方红表示,对于很多同学疑问的英语听力只能在机房(外语实验中心)学习的问题,这是由于出版商的版权问题,学习的软件必须挂靠在局域网的服务器上,有利于对系统的维护和更新,所以同学们在寝室的外网环境下是无法进行使用的。同时,在临近考试或课程结束节点时,很多同学会着急完成听力任务,机房常处于高负荷状态。对此,同学们应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学期开始和学期中的时间进行的听力练习,错峰使用机房,听力机房的良好学习环境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维护。

审核人:方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