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农业机械综合实验:动静合一,探索真理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上午,农业机械综合实验教学示范课在工学院农业机械实训基地开讲,工学院副教授黄海东作为主讲老师,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别样的课堂体验。

实践操作(供图 秘少冲)

黄海东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供图  秘少冲)

南湖网讯(通讯员 秦千惠 凡则成 肖迪)5月27日上午,农业机械综合实验教学示范课在工学院农业机械实训基地开讲,工学院副教授黄海东作为主讲老师,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别样的课堂体验。

讲解:小小部件,暗含玄机

黄海东先对三台不同的收获机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选择其中最典型的红星收割机,开始了详细的教学。在介绍了收获机的三大部分(动力加底盘部分,收获工作部分和辅助部分)后,他深入浅出,详细解析了每一个部件的设计原理,带领同学们了解每一台收获机的重点,将收获机所有部件的细节一一暴露在同学面前。

黄海东手持教杆,一边讲解一边指点比划,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越是简单的设计,往往都蕴藏玄机,比如收割工作部分前方左侧的特殊设计是为了在收割时与旁列隔离开来。”他讲到。诸如此类的巧妙设计让同学们收获了许多课本外的知识。

分析:启动操作,掌握乾坤

黄海东在悉心检查了收获机的部件,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后,便鼓励同学们动手尝试。在同学们操作的同时,黄海东一边讲解运动过程中的各类装置,一边带领同学们体验收获装袋过程。他说道:“液压变速器控制的无级变速,就是为了应对田间的各种复杂地形所设计,不论沟涧,还是土丘,配合履带式的底盘,几乎都能安全通过。”

黄海东上课时别出心裁,在收获机运行过程中讲解知识,不仅强化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还提升了同学们在实践中思考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机械化1501班的李洋说道:“平时的学习不是在课本上便是在田地里,而今天这种边操作边讲解的方式,不仅解开了我许多的疑惑,也让我对知识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

互动:大胆尝试,收获感悟

黄海东还为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尝试驾驶收获机的机会,在通过实践课的同学们的陪同介绍下,来自工学院其他专业的老师也纷纷登上收获机,体验到了别样的驾驶乐趣。

来自机电工程系的刘浩蓬老师在体验后说道:“收获机整体的设计十分精细巧妙,实用性很高,但坐在上面时震动幅度太大,座椅上没有安全带,安全性能稍有欠缺。我是做电子控制的,所以我个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实现无人化和自动化,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劳动强度。”

实践教学,作为一种能够全方位,多渠道地引导同学们在直接参与中感知理论知识,体悟教育内涵的教学方式,完善教师引导,学生参与,互动实施的实践教学育人机制,有利于促进高校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黄海东说,“随着教学方法的不断改革,这样的教学方式将会在不久之后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推广。”

动静合一,探索真理,求真务实,砥砺前行,方能铸就大国工匠。短暂的实验课像是一个平台,在同学们体验学与践,知与行的内在联系的同时,也让老师们分享交流了彼此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