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专业课程首席教授负责制激活教与学

核心提示: 始于2012年,生科院课程首席教授“履岗尽职”的现象十分常见。专业核心课程首席教师负责制,就像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激活了教与学,引发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教学效果日益彰显。

南湖网讯(通讯员 楚晨晨 左晴艳 徐春雅)5月1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交流的主角是来自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Jeffrey教授,他是生科院免疫学课程首席教授张吉斌邀请的客人。参加交流的既有免疫学课程组的成员,又有普通生物学首席教授代明球等其他专业课程的负责人和青年骨干。Jeffrey充满活力,他以正在讲授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为例,与大家分享如何调动学生主动学习、批判性思考的积极性,引发大家热烈的讨论。在生科院,课程首席教授像这样“履岗尽职”的现象十分常见。

“课程首席教授”,一个神圣而又有些陌生的称呼。但这个称呼并非该院首创。笔者发现,早在2012年,教育部出台的文件《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若干意见》中就提出“鼓励高校开展专业核心课程教授负责制试点”,作为“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的重要举措。副院长金安江介绍说,核心课程首席教授负责制在学院的部分专业基础课中已试行了十多年,比如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这些年随着师资的引进和课程建设的新要求,学院对覆盖课程进行了拓展,并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据介绍,目前,学院3位教师以上、明确首席教授的专业核心课程有12门,占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总数的80%。

植物学是全校14个专业的学科基础课,湖北省教学名师姚家玲教授是首席教授,参与授课的教师有11人。谈到岗位职责,她这样理解:“带领大家把老先生们好的教学传统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她介绍,在确定课程建设的基本标准后,她鼓励老师们根据自己所教的专业特色添加不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风格。每个学期,集体备课,教学研讨,野外认植物,集体阅卷,期中、期末总结,一项也不少。近两年,她带领大家建设植物学M00C,从教学大纲到模式改革,从资源收集到PPT和视频制作,大家群策群力,最终植物学建成国家首批精品MOOC。从这个课程组,走出了欧阳亦聃、魏星等3个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二等奖各有1人。

微生物学也是全校多个专业的学科基础课,陈雯莉教授从湖北名师赵斌教授的手中接棒,成为首席教授,参与授课的教师有15人。从国家精品课程到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从国家双语示范课程再到中国大学M00C,微生物学课程组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从课程组青年教师到首席教授,陈雯莉正是受益于这一机制的培养。课程组成员、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王莉今年主讲了微生物学实验名师示范课,参加的师生都为她的严谨、规范点赞。她深有感触的说,微生物学实验非常重视基本操作的规范性,被总结成 “步兵操练法”,含10个具体步骤,首席教授有给青年教师示范教学的传统,基本操作不过关,教师不能上讲台。

细胞生物学知识体系庞大,内容繁多,新进展更新迅速。如何上好这门课,对老师们来讲是一大挑战。2014年,院长王学路教授加入《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并成为这门课程的首席教授。青年教师谢婷婷介绍说,在王老师的带动下,周竹青、胡红红等6位教师反复研讨,总结教学主线,梳理重、难点,追踪学科前沿,对教学内容进行集中更新和优化,首次编排全英文课件,为学生接轨国际,同时加强课堂测验、课后作业等促进理解和能力培养的过程考核,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细胞生物学课程组还经常组团“串门”,与关联课程组展开讨论,避免与先行或同行课程重复,也为后续课程奠定基础。

因为“千问计划”的提出而同时“出名”的生物化学,由熊立仲教授担任这门课程的首席教授,夏涛、陈小冬、李维林等老师则是他的“黄金搭档”。这门专业基础课学时多,学习难度大,在学生中素有“生理、生化,必有一挂”的戏称。重视师生交流,启发学生主动思考问题,是这门课程的最大特点。随着殷平教授等多位科班出身的青年教师的加盟,这门课程增添了更多改革的活力,如立项尝试M00C教学,编写新形态教材《生物化学技术》等。为此,他们还集体邀请无机及分析化学精品M00C主持人王运教授来传授经验。

分子克隆技术是专业实验课中实行课程首席教授负责制的代表。负责人吴昌银教授介绍,这门实验课共有5名老师,由三个综合大实验组成,训练的是学生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最基础的实验技术和方法,反映的是学生未来做实验的基本功,希望每一个学生能够规范的操作,从头做到尾,做出结果来。谈起首席教授都干了什么,青年教师袁猛娓娓道来:“吴老师每次开课前都会集中大家开会讨论,结合学科的发展更新实验内容,协调大家提前2到3周准备实验材料,要求每一位老师做预备实验,保证材料没有问题,还要求助教协助加强对每一位同学的实验指导,最近他还带领大家完成了实验大纲的修订,对我们确实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核心课程首席教授负责制的故事还可以讲很多,比如遗传学、细胞工程、发育生物学等等,各有特点。这一机制的坚持和和推广,带来最直接变化的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反应。微生物学课程组的端木德强教授说:“慕课的推广,让学生课上的参与度和课下学习的积极性都有所提高。课堂也改变了老师一人讲的模式,对学生主动动脑和积极思考都产生了正面影响。”发育生物学课程组的董志强教授表示:“我刚入职时教学经验不足,在这个平台上,赵毓等教授积极传授教学技巧,大家相互切磋,给我的课程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课堂上,我也学会了如何更生动的讲授,吸引学生。”

课程是专业教学的基本单元,是教学改革的关键,是教育质量的根本。专业核心课程首席教师负责制,就像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激活了教与学,引发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近几年,陆续加盟生科院的一批从海外归来的PI,由于进入到各个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组,在首席教授们的带动和良好环境氛围的熏陶下,基本没有上过讲台的他们,逐渐对教学产生了感觉和感情,从教学上的“青椒”变成了“红椒”。问题式教学、研讨式教学、课题研究式教学、翻转课堂、微助教等各种新型教学模式在首席教授们的设计和推动下得以与时俱进的实施。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介绍说,学院将支持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课程首席教授负责制更好的发展。

审核: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