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农业农村部推进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对接

核心提示: “利用鱼鳞生产高品质鱼明胶、最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的酥骨鱼系列产品……”,25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会上,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涂宗财发布的技术成果引起关注,有水产品加工企业现场与之达成合作意向。

新华网武汉5月26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刘涛)“利用鱼鳞生产高品质鱼明胶、最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的酥骨鱼系列产品……”,25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会上,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涂宗财发布的技术成果引起关注,有水产品加工企业现场与之达成合作意向。

这是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起的一场淡水鱼加工技术推进会,来自全国的2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60家水产品加工相关企业及渔业主管部门代表参加。相关专家分析了我国淡水鱼加工业的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发布相关技术需求和技术成果,进行技术对接。

此次技术推进活动共征集到52项科技成果、15项技术需求,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16家科研单位做了技术成果推介;科研单位与企业现场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并现场签约。

中国是世界淡水渔业大国,淡水鱼总产量约3000万吨,占我国鱼类总产量的 73.9%、占淡水水产品总产量的 87.5%,淡水产品加工业也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包括冷冻制品、干腌制品、鱼糜制品、罐头制品以及鱼粉鱼油等在内的水产品加工体系。但加工比例不高,约为17%,资源利用率低,科技含量低,且跟不上居民消费需求变化。

国家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武汉)主任熊善柏教授介绍“淡水水产品加工保鲜技术与产业需求对接平台”建设情况时谈到,近年国内相关大学、科研院所的学者们已在水产加工保鲜技术与产品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并形成一批技术,但由于信息不畅而没能得到较好地推广应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起组织技术推进会,进行技术对接,实现成果转化,以满足居民对水产品消费新需求,推进我国淡水鱼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