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为敢担当敢作为者“撑腰”

核心提示: 为敢担当敢作为者撑腰壮胆,实际上是中国新时代、华农新时期的客观需要,激发的是斗志,释放的是活力,高扬的是正气,得益的是事业,赢得的是民心。

小满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实让广大干部倍受鼓舞。《意见》犹如江城之雨,驱逐闷热的同时,浇灌了想作为、敢作为的干部们之心田,他们开始灌浆饱满,日臻“大满”。

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时期,新时期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必须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敢作为者加油鼓劲、摇旗呐喊,还要为之庇护、为之壮胆、为之“撑腰”。

要为敢担当敢作为者筑牢支持系统

邓小平同志曾言:“干革命、搞建设,就要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改革开放已届40年,个中人才济济、英雄辈出,但无一不是前驱和闯将,无一不是革故鼎新的佼佼者和敢于作为的奋进者。

但当“闯将”殊不容易。诚如鲁迅所说:“前驱和闯将,大抵是谁也怕得做。”他们可能想创新,但恐被笑为“太超前”;他们可能直言时弊,但可能招致误解;他们可能颠覆传统,但难免飞短流长;他们可能锐意改革,但恐会树“敌”太多;他们可能志在千里,但可能被冠以“凌空蹈虚”。

诚然,这需要敢作为者本身无私无畏、辩证思考、理性对待,但更需各级各类组织和领导为他们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为其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让其在岗位上展示才华、迸发激情。

要为敢担当敢作为者创设容错机制

辩证主义者认为,正确和错误有如硬币的两面,总会相随相生。事实上,建立在不违党纪国法、为公不为私、缺乏必要经验、非主观故意、不可抗逆因素基础之上的错误是可以容许的,这即是:“好心干了错事”。从某种意义上讲,错误实际上是可爱的,至少,以后试错成功的几率提高了。

于是,用发展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看待敢于作为者的错误,是用人待人的应有之义。

非但要正确看待,还要审时度势建立容错机制,解除敢于作为者的顾虑与羁绊。我们要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综合分析、认真评估、大胆容错,引导他们真当事业的促进派、实干家。

要为敢担当敢作为者健全荣誉体系

新时代呼唤敢担当敢作为者,更催生好干部、实干家、弄潮儿、急先锋。要以他们为宣示,让他们讲述奋进的心路历程;要以他们为标杆,让他们分享奋斗的唯美故事;要以他们为旗帜,让他们成为引领前行的中坚力量。同时,还要将政治教育、思想引导、后勤保障、人文关爱贯通起来,统筹谋划、制度安排,健全荣誉体系,多管齐下,加倍爱护。

在实操层面,要把敢担当敢作为的人,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环境,小心求证、大胆使用,让他们在闯激流、越险滩中成为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的干将,激越他们干事创业的冲天豪气。

为敢担当敢作为者撑腰壮胆,实际上是中国新时代、华农新时期的客观需要,激发的是斗志,释放的是活力,高扬的是正气,得益的是事业,赢得的是民心。

方如此,敢做敢为者才能善做善成,形成“人人皆可为尧舜”的生动局面,并汇成“双一流”建设的激越力量。

延伸阅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