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国农学会代表来我校期刊社进行调研

核心提示: 5月22日,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期刊处处长韩忠超、科技评价处副处长周宪龙等一行三人到我校期刊社就农业科技期刊的发展和合作进行调研和交流,各编辑部成员参加了交流和座谈。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毛成兴)5月22日,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期刊处处长韩忠超、科技评价处副处长周宪龙等一行三人到我校期刊社就农业科技期刊的发展和合作进行调研和交流,各编辑部成员参加了交流和座谈。

韩忠超处长首先作了题为“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期刊网络化发展”的学术报告。韩处长在报告中分析了科技期刊出版方式的变化及中文科技期刊发展困境,尤其是近20年来期刊出版的“脱纸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正逐渐改变着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方式,也改变和影响着期刊的出版和传播。他认为期刊会向着资源编码化、生产数字化、运营数据化、服务知识化的方向发展,农业科技期刊应该“抱团”发展,利用好专业化学术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学术服务,重新成为数字化、网络化学术的“入口”和“中心”。

座谈会上,期刊社社长鲁满新、副社长杨锦莲分别简要介绍了期刊社基本情况和三个期刊的发展现状等。双方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如中文农业科技期刊办刊过程中遇到的优秀稿源外流、期刊评价标准不完善、申办英文刊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针对中文科技期刊在办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莫秘书长谈道:“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已经开始关注并着手解决,相信在期刊人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中央的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中文科技期刊会越办越好。”

审核人:杨锦莲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