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学思践悟,实践教学示范课的130分钟

核心提示: 今年是百廿校庆年,也是学校“教学能力提升年”,学校启动“实践教学示范课”计划。来自各学院的12位实践教学优秀教师陆续开展示范教学,青年教师组团前往观摩,感受学与践的科学之美、思与悟的教学艺术。

南湖网讯(通讯员 姚沐冰 王亚楠 杨晨茹 李梦境)怎样上好一堂精彩高效的实验课?如何组织好130分钟的实践教学?答案在本学期的12节“实践教学示范课”中。今年是校庆年,也是学校“教学能力提升年”,学校启动“实践教学示范课”计划。来自各学院的12位实践教学优秀教师陆续开展示范教学,青年教师组团前往观摩,感受学与践的科学之美、思与悟的教学艺术。

普通微生物学:显微镜下的一菌一世界

“老师,您看这是不是接合孢子?”“这不是接合孢子,这是包裹着孢囊孢子的孢子囊,你一定要注意,接合孢子的形态特点是两端连接着棒槌形的配子囊柄”, 在第一综合楼实验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莉副教授正主讲“普通微生物学”示范课程。

1.王莉为学生指导示范(供图:郑玉英)_副本
王莉为学生指导示范(供图 郑玉英

这次实验的内容是“真菌的形态观察”。王莉从霉菌的固体培养特征讲到酿酒酵母,谈到针对子囊孢子的判断方法时,她细致地解释道:“要观察有无共同的子囊包裹。”接着,她逐一讲解其它四类真菌的固体培养特征与个体形态,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培养特征、个体形态特征以及无性和有性孢子,对不同种类的真菌进行初步辨别。

实验开始后的一个多小时,王莉为同学们单独解答疑惑。她走到一名同学身边问:“你观察到假菌丝了吗?”该同学沮丧地摇头。王莉拿起桌上的平板,指着上面的菌苔讲解,鼓励他重新尝试:“你是在菌苔中间隆起的区域取样,这个区域覆盖的是大量的芽孢子。假菌丝紧贴培养基向四周蔓延,因此只有在菌苔边缘取样,同时取样时挑取适量的培养基才能观察到大量的假菌丝。”

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已有十几年的王莉与青年教师们分享经验与心得时谈到,课前要认真准备实验材料,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同学们观察和思考。基础实验课最重要的是操作规范,因此要在同学们实验过程中严格要求,在综合实验中培养学生综合利用基本实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田实习:“一朵花”的大学问

种子挂藏实验室里,桌面已经堆上了高高的油菜样本,同学们围坐在桌边,来自各学院十余名教师在一旁观摩聆听。这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徐正华主讲的“三田实习”示范课现场。

2.徐正华指导学生操作(供图:龙婷)
徐正华指导学生操作(供图 龙婷

针对“油菜考种及产量分析”的实验内容,徐正华以油菜的经济性状为始,依次讲授如何辨认子叶节、测量株高、查数有效分支数及有效角果数、计算结果密度与千粒重等知识点。这节课要求同学们以亲自栽种的油菜为实验材料,认识油菜主要经济性状与产量的关系,掌握油菜产量构成及理论产量的测定方法,比较直播与移栽的产量构成差异。

在明确考察指标后,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开始实验,奇数组考察移栽油菜,偶数组考察直播油菜。“实验前要勤于巩固知识,实验时要注重操作严谨”,徐正华要求同学们态度严谨、分工合理、操作有序。他细心地提醒大家一些易忽略的细节:“在计算时注意单位的转换,装袋时注意标牌的书写。”

从剪子叶节测量株高到查数有效分支数、有效角果数以及单株产量再到计算千粒重、亩产,小组成员有条不紊,徐正华穿梭其中进行指导。得到具体数据后,他分析道:“此次实践的理论数据略高,原因在于大家的采样略缺代表性,实验植株数据略高于平均水平,还有具体操作差异的因素。”

谈起这门实验课,农学1602班郭东琳说:“徐老师的课堂让我们充满期待,因为实验对象都是我们参与播种培育的。用徐老师的话说,这种感情会让我们的实操更严谨认真。此外,徐老师会一步一步引导,哪怕是简单的计算也要让每个人都参与,将误差降到最低。这个过程不仅锻炼我们个人的操作熟练度,更考验团队的默契配合度。”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实验课也能“当堂对分”

在“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上,同学们第一次接触到化学分析中的重要操作“滴定”。理学院青年教师李慧慧介绍:“为了让大家在首次滴定操作学习中牢固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在示范操作环节,我采用了‘当堂对分’的教学模式。”

3.李慧慧示范课现场(供图:杨晨茹
李慧慧示范课现场(供图 杨晨茹

这节示范课的实验内容是“酸碱比较滴定”,李慧慧从同学们前几次实验使用过的酸式滴定管入手,给他们讲解酸式滴定管和碱式滴定管的准备、使用及注意事项。她一边讲解基本操作要点,一边示范操作,同时将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演示和纠正。她让同学们反复练习“滴定”基本操作——在滴定管中加入自来水,一边滴定一边摇动锥形瓶,这个过程是课堂实时对分中的“独学”。

随后,课堂进入到“课堂讨论”阶段。实验课的“课堂讨论”就是相互操作给搭档看来找不足。通过独学与课堂讨论环节,让学生基本理解和掌握了滴定的基本操作。

“正如对分课堂的创始人张学新老师所说,操作相关课程的对分简单概括来说就是‘看老师做、自己做、互相做着看’”,李慧慧与前来观摩的教师们分享,“教学方法的改进能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特质不断尝试探索教学方法,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实验课的3-4个课时,不能仅仅停留于对所学知识的验证,更不能为实验而实验。学校与各学院正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建立知识、能力和素质并重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引导同学们在科学研究实践中学习思考,强化培养实践动手能力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科研兴趣与创新热情。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实践教学示范课展示了实践课堂风采,推进了实践教学改革。教师们展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鲜明的教学风格,交流分享了实践教学经验与成果,起到了示范效应。教师们相互听课,跨学科‘取经’,为实践教学能力发展和提升提供了良好平台。”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