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育“三创”人才 动科动医专业技能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9日上午,“利华杯”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在我校种猪拍卖场开幕。本次比赛历时两天,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共计272名学生参赛。

南湖网讯(通讯员 詹雅雯 段雨婷)5月19日上午,“利华杯”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在我校种猪拍卖场开幕。校党委书记高翅、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教务处主任江珩等应邀出席活动,动科动医学院党委记刘兴斌主持开幕式。本次大赛历时两天,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共计272名学生报名参赛。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新闻采编部赵婉玥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高翅表示,动科动医学院在陈焕春院士“三创”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他强调,大学生的使命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的,同学们当下的学习应是为了畜牧兽医行业的振兴,拥有两个双一流学科的动科动医学院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他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成为引领这个时代、引领畜牧兽医行业发展的“三创”人才。

赛前,高翅走访大赛各赛区现场,与参赛学生交谈、互动。

19日上午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项目是动医专业选手们参加的病原菌检查。采取病料,制作肝组织切面抹片,滴加瑞特氏染液进行染色,使用显微镜精确观察,撰写镜检结果报告,队员们每一步谨慎小心。“染液和蒸馏水要混匀!”在进行瑞特氏染液染色这一关键步骤时选手们绷紧了神经。随后,各小组进行了兔的胃部手术,家禽生产学核心技能比赛。

动科的同学正在观察饲料成分 新闻采编部赵婉玥摄

动科的同学正在观察饲料成分(供图 赵婉玥

20日上午,动科专业的同学也进行了角逐。A6组的队员将医用超声耦合剂洒在猪的背面,用超生诊断仪检测猪的活体背膘厚。"再往后移一点点",参赛选手调整位置、拍照、分析数据。“对,就是这个位置”,另一个队友找准时机点击鼠标拍照,默契的配合提高了效率。进行饲料原料快速鉴定与掺假识别项目时,队员们同样认真专注,“一号掺了菜籽粕,二号是尿素”。选手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最终完成了所有项目的比拼。

闭幕式上,各项目的裁判长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此次比赛共产生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3个,其中动医A2、B2组,动科A3、B5、A5组斩获一等奖。

审核人:张成健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