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经管院:三维一体助力学子“留学梦”

核心提示: 截止5月18日,在我校230名出国出境本科毕业生中,有94名来自经济管理学院。不断攀升的出国率,则是经管院“学院搭建平台、教师主动参与、学生互帮扶持”三维一体育人体系不断实践的成果。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尉 罗林 吕芷宜)截止5月18日,在我校230名出国出境本科毕业生中,有94名来自经济管理学院。近三年来,经管院出国留学规模稳居学校前列,今年出国人数再创新高,不少同学申请到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

不断攀升的出国率,则是经管院“学院搭建平台、教师主动参与、学生互帮扶持”三维一体育人体系不断实践的成果。

学院:拓宽视野,构建开放的学习交流体系

经管院逐步开设了文管张之洞班的宏观经济学与学习技能、会计学的财务管理等全英文教学课程,为同学们提前适应国外教学环境营造氛围。

施安琪便是在搭上了学院的全英文授课的“顺风车”后,拿到了渥太华大学的offer。对于宏观经济学全英文授课模式,施安琪起初不能理解:教材不同,难以与其他班的同学交流。随着课程的展开,施安琪尝到了全英文授课带来的“甜头”。“国外的教材对定理的解释更加透彻易懂,方便我们初学者学习”,施安琪讲道:”全英文的环境也让我的阅读、听力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国营1401的李凌盼有着同样的心路历程,对于大一被要求用英文写论文感到不解。直到要申请国外大学时,她明白了学院的“良苦用心”,系统的论文培训让她在写论文时更加得心应手,并申请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offer。

学院与英国哈伯亚当斯大学合作办学的“2+2国际农产品营销班”、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罗客教育中短期访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让同学们在国际一流学术氛围中得到锻炼提升。此外,学院邀请校外语言学校开展雅思托福团体培训,为备考四六级的学生提供模拟考试、应试技巧培训等帮助,帮助学生们渡过语言难关,这也为2014级、2015级连续两年获得大学生四级通过率全校第一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师:主动参与,形成流动的指导服务队伍

在农经1401班,像梁翰中一样选择出国的人不占多数。在得知梁翰中要出国后,班主任王清第一时间给予了他支持,并鼓励他“不管你做出怎样的选择,这四年都一定要朝着既定的目标做出努力”。

有过海外经历的刘灵芝老师主动为他分析了出国的利与弊:国外与国内学习氛围不同,学生学习更加积极主动,但不会自主学习的学生也可能会更加迷茫。在听取老师的建议后,梁翰中对出国留学有了更清楚的认知,而非仅凭想象。

为帮助同学们找准方向,提前规划好大学生活,经管院开展了一系列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帮助学生认清自己特质和潜质。班级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在授课之外经常与同学们畅聊未来之路,潜移默化中将梦想和规划的种子种进学生的心中。

如何真正了解学生们最真实的想法,经管院的辅导员的方法是化身“瞭望者”,在“灯塔”上给予学生指引。询问每位同学大学规划是他们的必做工作;对于成绩落后的同学,辅导员的电话成为了他们的督促自己的动力。14级辅导员陈尉认为,不是所有学生将来都要选择出国,但应该给予学生多种选择,适合他们的才是最好的。

学生:相互帮扶,凝聚共赢的分享借鉴合力

5月8日晚,13级会计专业的代勇杰在线上分享了自己参加法国雷恩高商项目的经历。已被法国前三的ESCP Europe商学院录取的他在出国留学方面是“半个专家”。

在参加雷恩高商的3+1项目这个项目前,他从未想过要在法国读书,抱着丰富经历的想法,他成了经管院“3+1项目”的首批服务对象。

代勇杰认为在法国学习的一年时间里,收获最大的是软能力的提高。“很多理论知识我在国内也接触过,提升空间也有限,但是‘软实力’一旦提升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就会有明显进步”。在与不同的文化碰撞的过程中,代勇杰发现自己的思考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他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帮助到同样有出国想法的同学。像这样的留学经验分享会经管院每年举办2场以上,一大批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同学通过分享会成为“传帮带”的受益者。

文管洞班的王丛和向跃双双拿到了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offer。在申请学校的那段日子里,两人互相监督、互相提醒,最终拿到了心仪大学的offer。在经管院,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他们或许不是好友,但却是留学路上的帮扶者。他们共享资源,自发帮助同伴解决困难,形成了学生群体中助力“留学梦”的坚挺力量。

在学院的指导和服务下,107名申请出国的同学中,94名成功录拿到录取offer,与去年同比增长了26人,形成了出国率不断攀升的良好态势。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