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全员育人成为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之笔”

核心提示: 近年,理学院将协同育人理念融入就业工作,调动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积极性,让全员育人成为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之笔”。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三明)近年,理学院将协同育人理念融入就业工作,调动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积极性,让全员育人成为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之笔。

浇灌八朵金花绽放的“园丁”

应化1404班542、543两个寝室的邓双飞、田馨梦、岳宇昕等八朵“金花”全部被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研究生。542寝室的邓双飞在谈起自己的经历时说:“大一入学,我们寝室几个人都有读研的想法,寝室导师曹菲菲老师就带着我们四个人一起到学院的实验室参观。看着这些瓶瓶罐罐,突然有一瞬间,我觉得这里就应该是我大学呆的地方。”在曹老师的指导下,从SRF到专利申请,邓双飞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一瞬间的感觉成了四年的坚持。目前她已被我校应用化学专业录取,继续在狮子山上追逐她的科研梦。

在理学院,像曹菲菲一样的寝室导师覆盖了学院四个年级的每一个寝室。他们不仅给学生学业、科研上的指导,更从思想引领、人生规划等不同方面为学生全方位的导航,为他们四年后找到人生的新起点打下坚实基础。

四年,牵手行动、锋哥有约等公益平台打牢学生专业知识功底、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能力;每学年10余场师生面对面活动引导学生早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毕业后的发展方向;职通坊活动则培养学生基本的职场礼仪和求职技巧:正是这些“园丁”们不间断的坚守和细无声的滋润,让学生在择业时底气更足、信心更满。

帮助学生摆脱迷茫的灯塔

信息1401班的小刘在考研失利后深受打击,在游戏里沉迷了两周后,他赌气想再花一年时间来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得知他的决定后,班主任丁鹿伟老师劝他在3、4月份不能安心考研复习的阶段,先尝试找工作,多方尝试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丁老师积极帮忙联系企业,给小刘推荐工作。3月底,小刘顺利地被杭州一家IT公司录用。实习了一个月后,小刘给丁老师发了条感谢短信:“现在觉得,当时选择再次准备考研并不是真心想读研,而是考研失败后赌气的情绪,谢谢丁老师您的及时点醒,让我没有再白白浪费一年的时间。”

截至目前,学院教师已为2018届毕业生推荐各类就业岗位近百个,就业成为全院教职工共同关心、全体参与的工作。从走访企业到学生实习,从招聘会到未就业学生谈心,全员“催化”就业工作,引导学生合理认识自我,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不断拓宽学生出路。

推进高质量就业的“发动机”

应化1401班前两天刚刚收到一笔800元的特殊奖金,他们准备用这笔钱3D打印制作学校主楼、逸夫楼模型,向母校双甲子生日献礼。今年5月1日,应化1401班就业率达到了学院就业奖励标准,学院奖励了800元,刚好可以实现他们向母校致敬的心愿。这项激励政策是《理学院推进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办法》中新增的内容。

理学院一直尝试探索建立就业长期帮扶机制,建立起责任田制度,每位院班子、系班子领导对口联系一个毕业班,深入班级了解情况,协助班主任推荐班级就业;建立班级学业推进制度,在大三下学期分班级召开学业推进会,特别是针对部分学业困难学生制订帮扶方案,减少因学业困难带来的就业困难问题;建立班级就业推进制度,在每年5月份召开班级就业推进会,并邀请联系班级的院、系班子领导参加,逐个学生了解就业情况,对尚未就业的学生逐一分析存在的具体困难、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学院还制定了班级、就业负责人、班主任的就业奖励方案以及专业教师推荐就业的激励制度。

经过几年的探索,理学院逐渐形成了一套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基础、以鼓励教师参与为特色、以奖优促先为核心的就业工作协同机制。

近年来,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学院2016、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两年居学校第一,硕士毕业生连续三年实现就业率100%,2018届毕业生就业进展良好,其中升学率达到42.93%,创近5年新高。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