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思政队伍赴延安研习十九大精神

核心提示: 5月9日至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带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行39人赴革命圣地延安,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学习书院学习

南湖网讯 (通讯员 肖迪)5月9日至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带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行39人赴革命圣地延安,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感悟革命初心,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育人能力,增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延安市团校校长焦鹏出席开班仪式,他希望学员们从延安精神中传承、感悟、实践,不断汲取力量、获得成长。

住窑洞、学民歌、劈柴火:锤炼艰苦奋斗的作风

“夜里12点,山上还下着雨,我们走在蜿蜒泥泞的盘山小路上,很好奇第一次住窑洞会是什么感受。”水产学院庄子梦说道。等真正到了窑洞,四人住一间,他们才发现空间比想象中狭小很多,洞口安装的还是布帘和纸窗。条件虽然有些简陋,但是“革命味儿”很浓。

延安时期,随着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和抗日战争的节节胜利,经过改造的秧歌和腰鼓风靡整个解放区,成为胜利和解放的象征。在教育基地操场,学员们坚持早上7:00起床晨练,不仅学唱《东方红》《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延安颂》《南泥湾》等革命歌曲,还排练秧歌的十字舞步,亲身感受陕北民俗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现实魅力。

1939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生产动员大会上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为了感怀延安大生产运动的艰苦岁月,学员们在教育基地的露天厨房分工协作,拾柴、点火、提水、洗菜、炒菜、洗碗,一片忙碌的景象。经过一个小时多的劳动,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已经完成,大家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格外香甜。外国语学院杨成才坦言:“虽然做饭用的是柴火灶,盛饭用的是粗瓷大碗,但是大家还是围在一起吃出了最香的滋味,仿佛回到了当初那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岁月。”

学理论、观旧址、缅先烈:感悟延安精神的真谛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在主讲的《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中回顾了十三年的延安革命:推进了一场伟大革命、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形成了一个领导集体、实施了一项党建工程、积累了一套成功经验,具有鲜明的革命性、时代性、民族性和人民性。他介绍了延安精神的实质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他希望学员们能够不断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对党忠诚的可靠性,求真务实,勤政为民,心中有戒,提高调查研究、把握大局和抓住主要矛盾等能力。理学院冯奎结合自身工作谈到:“辅导员要加强革命文化教育,讲好先烈故事,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杨家岭、凤凰山、王家坪、抗日军政大学、中央青委旧址以及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家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怀着崇敬的心情浏览老照片、中央机关旧址陈设、边区军民生活还原图景、战斗遗存及战役轨迹图,深刻感受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的艰难岁月,深入学习了陕北革命根据地、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经济封锁时期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他们或听或见了许多真实的故事:毛主席穿着补丁衣服给抗大学员讲课,在杨家岭山脚下耕地种菜;爱国人士从大江南北奔赴延安抗日救国;朱老总背着粪筐积肥;林伯渠用绳子作腰带;周总理是公认的纺线能手;三五九旅将士又学习来又生产,把人迹罕至的“蓝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党委学工部王昭说:“过去,抗大精神、张思德精神、劳模精神、白求恩精神这些感觉离自己很遥远,只能心向往之。但是,来到这里了解了那么多的故事,感觉非常真实、非常亲切、非常感动,让我热泪盈眶,让我深受教育。引导大学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八字要求,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题。”

白求恩从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毕业后来到战火纷飞的中国,担任卫生顾问。他坚持不留在后方医院而主动请缨参加随军医疗队,仅1939年初就行程750公里,完成手术 300余次,救治了大批伤员,后在摩天岭战斗中坚持手术,终因伤口感染去世。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教授饱含深情、充满激情的现场教学让大家深刻领悟了“白求恩原本生长在有宗教信仰的家庭环境,但是毛主席却盛赞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学工部孙倩茹在微信中写道:“枣园旧居中,冯教授娓娓道来的感人故事,把毛泽东高度评价为‘最纯粹的人’的白求恩舍弃富裕安稳生活穷极一生所追求的精神和人生价值阐述得淋漓尽致。9岁讲解员沉稳、专业的解说,让我看到了延安精神传承的希望,00后已经接过了革命文化传播与传承的接力棒,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怎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梁家河、幸福泉、沼气池:找寻立德树人的初心

在梁家河,培训班带班老师给每组学员布置了一项体验教学任务。学员们通过采访梁家河村民了解习近平在插队时的劳动案例、讲解习近平修建沼气池的经过、讨论幸福泉挖掘的原因、介绍习近平插队期间住在窑洞里的生活故事、解读“四大关”的基本内涵等,深刻领会到了习总书记与人民群众情同手足、同甘共苦的真情,懂得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真谛。食科院胡小娱感慨说:“一天的梁家河之旅,把我们带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重走总书记的青春奋斗之路,重温他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让我倍感崇敬。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锤炼高尚师德师风,练就过硬育人本领,用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培养可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时逢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培训班举行了默哀仪式,全体学员脱帽肃穆,为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和无辜蒙难的群众默哀。

在培训班的结业典礼上,丁洁和周雷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分享了本次培训的所思所得所获。“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他们表示要把延安精神带回去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诠释出属于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新的延安精神。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魏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四天的培训时间不长,但革命的道路却很长,延安精神是革命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精神之钙、理想之魂。学习的目的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价值导向和问题导向,学思践悟和学深悟透延安精神,把革命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更好地肩负育人工作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以实干精神和奋斗精神托起青年大学生的成才梦!”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