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0名学者来校研讨基于高通量测序数据的统计基因组学新方法

核心提示: 5月7日至11日,第一届基于高通量测序数据的统计基因组学新方法研讨会在我校分子楼召开,来自国内外近60所高校与研究所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伟)5月7日至11日,在我校植科院及其作物信息学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下,第一届基于高通量测序数据的统计基因组学新方法研讨会在分子楼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等近60所高校与研究所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伊始,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首先欢迎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并希望各代表在研讨会上能够踊跃交流、建立联系、加强合作。

图片1

曾昭邦教授作首场报告

紧接着,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国际数量遗传学家曾昭邦教授作首场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数量性状的几种遗传模型,以Fisher遗传模型下猪F2群体高通量数据分析结果为基础,讲解了数量性状基因的基因组特性、基因组相关模式、基因互作剖析及其对杂种优势的贡献。

随后,章元明教授详细介绍了统计基因组学研究团队近两年取得的连锁分析与关联分析的新方法以及新开发的软件包。博士生张亚雯讲解了软件包QTL.gCIMapping和mrMLM的安装与使用。李林教授介绍了快速高效挖掘数量性状基因的QTG-seq新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实例,陈伟教授则从高通量检测、代谢物鉴定、代谢物mQTL和mGWAS定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代谢组学的研究进展。

会议最后,华大基因和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技术主管简建波博士和苑赞博士分别作了题为“Perfect reference genome and innovation solution”和“Three-dimensional organization of the genome”的学术报告。

审核人:章元明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