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院士领衔授课 助力扶贫攻坚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扶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和贵州省贵阳市大生态与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同时开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陈焕春分别出席两个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主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崔晓熳)5月14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扶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和贵州省贵阳市大生态与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同时开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陈焕春分别出席两个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主题报告。

邓秀新做了题为《产业兴旺与脱贫致富》的报告。他从历年中央一号文件谈起,从抓粮食、到抓农业、再到抓农村的发展变化中,深度分析了产业兴旺作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地位。他结合自己二十多年发展柑橘产业促使农民脱贫致富的实践经验和体会,总结出了产业兴旺助力脱贫致富的实现要素:“气候”“土壤”“人力资源”三要素搭配;“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三“家”结合;还需要发掘农村文化素材,为农民提神,为乡村韵色。

陈焕春报告题为《关于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他针对目前我国养猪业面临的环境污染和质量安全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协同创新的解决思路,特别强调“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他表示,绿色生态理念下的贵阳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促进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并结合贵阳实情,分别对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畜禽营养与饲料、畜禽养殖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养殖设施设备和食品加工六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创新提供可行建议。

据悉,本次两个培训班分别聚焦扶贫攻坚和防治污染两大攻坚战,来自湖南省郴州市扶贫一线的60名扶贫干部和贵州省贵阳市畜牧系统的50名管理及技术干部将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

审核人:李寒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