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部署会

核心提示: 5月9日下午,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我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部署会。副校长张献龙为各单位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伟 柴倩)5月9日下午,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我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部署会。副校长张献龙、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各新增学位授权点学院领导等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对本次新增学位授权点工作进行总结。对全国、湖北省及学校的申报及获批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讨,梳理了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及未来面临的挑战。随后,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对《关于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和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两项专题工作进行讲解和部署:一是推进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工作,要按一级学科统筹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编制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制定学位授予标准,筹备开展研究生导师遴选推荐,做好学术机构设置与调整;二是加强新增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工作,要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发展规划与方向设置,加强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对照标准建设、加强内涵建设。

韩鹤友对相关工作进行说明。他认为,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二是根据“双一流建设”发展任务,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关系、新增学位点与原有学位点关系、现有学位点与未来学位点关系、校内学位点与校外国外学位点关系;三是加导师队伍建设与学风建设;四是按照文件工作安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最后,张献龙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张献龙希望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为我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做出新贡献。针对具体工作,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有大局观,做到全校一盘棋,要站在学校全局高度思考和统筹规划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实现学校发展效益最大化;二是要注重质量,加快建设,要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加大精力、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投入,努力将学位点建设与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学院内涵发展紧密结合;三是要推进导师队伍建设,师资是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战略性资源,是铸就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因素,要通过积极的“引才育才”,着力打造一支具有一流水平的导师队伍;四是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探索构建科学有效、公开透明的评价评估体系,正确引导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五是要统筹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要按照相关部署和时间结点,有序推进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