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做好“加减乘除” 助推时代进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核心提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广大青年学生表示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寄语广大青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应站位新时代,践行新思想,从“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做起,助推时代进阶。

 加——加强学习,历练本领。“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此寄语清晰标定了青年之于国家的分量,规定了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理想信念、精神活力和奋斗状态。新时代型塑中国精神和聚彰中国力量的内生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上述三者的良性互动,而推动良性互动顺利进行的基础则是载架于青年身上的“过硬的本领”。古语有云:“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青年一代的才智支撑是实现“四个伟大”的重要因素,当下的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成长成才中占有较高权重。学习应该成为一种责任,并进一步内化于心成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外化于形表现为一定的生活方式,通过加强自身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减——减少空谈,勤耕实干。“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深刻表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我国取得当前不平凡辉煌成就的正确路径,在一定意义上成为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的实践选择。空谈胸中志,末了悲歌抚。勤耕实干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也是化解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分歧、矛盾和纠纷的关键招数。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青年一代都应面向实际,杜绝空谈,拒做语言巨人,应依靠过硬的本领和严谨务实的态度,勤耕实干,千锤万凿,以奋斗为乐,干出所向披靡的好成绩,干出力挽狂澜的好口碑,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绘制属于个人的实干画卷。

 乘——成倍付出,甘于奉献。“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奉献精神是个体以实际行动为载体对社会责任感的具象化表现,符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特征,对促进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意义重大。新时代需要有才智、实干的青年,也呼唤甘于奉献的青年,青年如果只论索取,不讲奉献,难免在经历社会的摔打、挫折、考验时裹足不前,难有作为,不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当代青年应该拥有“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思想境界,把奉献作为自己最闪亮的名片,在奉献中感受人生的幸福,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始终相信只有经历了成倍付出和甘于奉献的青春,才会在滚滚向前的时代车轮后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辙迹。

 除——除却浮躁,脚踏实地。“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浮躁是社会转型背景下个人为适应社会利益与结构的大调整在处理自身定位问题时所呈现的病态社会心理,此现象在青年人群中宛若汤煮,并进一步向“精致的利己主义”转换,其危害似“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不见其影却影响极大。因此,除却浮躁、脚踏实地显得弥住珍贵,是青年一代梦想成真的关键,也是链接伟大梦想与复杂现实之间的紧密纽带。青年应坚持从实际出发,恪守“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的本心,少一些“迫不及待”,多一点“慢条斯理”,破除功利、浮躁之心,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稳扎稳打,在新时代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笔者眼中的2018年是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入行”之年,是华中农业大学“双甲子”校庆之年,是个人学业“挂帆济海”之年,唯有响应时代号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从“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做起,将成为才智青年、实干青年、奉献青年、踏实青年为奋斗目标,履行时代使命,助推时代进阶。

(本文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世文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