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乘时代春风,做“四有”青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讲话有感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道:“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当代青年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承载着伟大时代的历史使命。

百年前,山河破碎、战乱频仍、民不聊生,那时青年难以有平静的环境学习,难以有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而当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道:“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当代青年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承载着伟大时代的历史使命。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应做到以下几方面,才能乘时代春风,以梦为马,不负芳华,更好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青年,就是要有志向。蒲松龄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立志对于青年人的重要性。立志是青年事业的起点,是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习近平总书记“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七年时间他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因此青年应尽早确立志向,明确人生奋斗的方向,可以帮助我们避免随波逐流,亦步亦趋,不被诱惑所误导。

青年,就是要有行动。行动是理想与现实的桥梁。我们有了志向,还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总书记说: “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应该有一个规划,明确每个阶段自己应该努力完成的目标,完成这些小目标,才能实现人生大目标。同时,我们应该明白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既要看到光明前途,充满信心,积极进取,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敢于接受挫折和考验。

青年,就是要有智慧。我们在努力学习课本知识时,应该多追问几个“为什么”,应该思考在生活中如何运用它。因为智慧往往出现在知识的穷尽处,当你在具体的问题面前感到现有的知识不够用时,某种属于智慧的东西就会呼之欲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青年:“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做一个有智慧的青年,努力做到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青年,就是要有担当。27岁的沈达尊当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时,心系祖国的他毅然放弃在美国获取博士学位机会,迫不及待要回国效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无论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担当,还是“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实现富国利农的宏愿,家国情怀是始终是华夏儿女最真挚的情感共识。中华民族也正是由于有这样一批青年人以国家利益为重,前赴后继坚守自己的初心,才使得中华民族不断向前,不断走向新的辉煌。因此青年在追求自我发展时,应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百年前,那群青年没有放弃追求,甘于平庸。他们为了救亡图存而奔走,为了革命理想而浴血奋战,为了共产主义而前赴后继。先辈之风骨,吾辈之楷模。作为华农学子,我们应该牢记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做奋斗一代,做强国一代!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

本文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仕翔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