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做好思政引路人,共筑青年强国梦

高翅指导经济管理学院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5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经济管理学院指导工作,参与了大学生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他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鼓励大家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文涛)5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到经济管理学院指导工作,参与了大学生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他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鼓励大家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高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他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角度揭示出怎么认识大学、怎么办社会主义大学、怎么践行办学理念。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做到学思践悟;学习要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把自己放进去,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学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联系起来,融汇贯通。积极主动学比被动要求学更好,集体讨论式学习比单独看文章学习更好。

高翅强调人文社会科学要立足国情坚持开展理论创新。中西方文化自古以来就存在很大差异,实践证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照搬西方是行不通的。虽然我们要借鉴西方理论文明成果,但最终要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某种程度上,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比自然科学某一项技术突破显得更为重要。人的思想一旦解放,释放出来的创新和活力将是巨大的,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成为世界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思想的解放。我们要为世界人民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样板、中国方案,就必须有理论研究和创新。

高翅勉励大家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工作水平。思政工作者要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思考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有智慧又要有方法。“学然后知不足”,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深刻理解我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的思想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教育就是心灵与心灵、灵魂与灵魂、生命与生命的交流。教师要有爱,与同学们实现心灵之间、灵魂之间、生命之间的平等对话,多向年轻人学习,这样才能教学相长。在教育教学中坚持互动讨论,教育引导更多同学学会倾听,而后学会思辨,之后才能懂得沟通和交流。

高翅激励青年大学生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青年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要特别重视青年人的力量。双一流大学的使命就是培养精英人才,要培养我们的本科生做到深学笃行,硕士生做到硕大无朋,博士生做到博观约取。青年学子的修为要在大学期间打下基础,这是家国幸福之基础。高翅还以中美贸易战为例解读了中美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强调当今这个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复杂,每一个青年学子都要信念坚定,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每一天的工作、学习、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无论将来到哪去都是星星之火,一定要形成燎原之势,推动和引领社会的发展,为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和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镇志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