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重点实验室里的礼仪讲座:礼应贯穿整个人生

核心提示: 5月8日下午,植科院李霞教授应邀为水稻团队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校园礼貌ABC”的礼仪学习专题报告,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讲述礼貌礼仪。

李霞老师讲解校园礼仪-学通社梁芮涵摄_看图王
李霞教授讲解校园礼仪(供图 梁芮涵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郭嘉贤)5月8日下午,植科院李霞教授应邀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校园礼貌ABC”礼仪学习专题报告。

李霞指出:“我们的科研成绩越来越棒;同时,我们科研人的素质也同样要进步。”接下来,她从礼貌的概念讲起,介绍了礼貌、礼节及礼仪的基础知识,并且向大家提出了“内强素质,外强形象”的倡议。

在职业形象方面,李霞分了教师礼仪规范定位和学生形象这两部分。她认为教师形象应该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内在美和外在美和谐统一”,而学生形象同样是内外兼修的。内在美包含品格道德、气质精神、学识才能。外在美则包含仪容、仪表、仪态。仪态会在无形中影响我们的信息传递:专注的目光会传递尊重,真诚的微笑会带来亲切的感觉。

李霞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讲述礼貌礼仪。包括见面礼仪、沟通礼仪、电话礼仪、邮件礼仪、位置礼仪、餐宴礼仪等六部分。见面礼仪中李霞讲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候,握手,递名片的礼仪,并且用平时在学校实验室里遇到的情况作为生动的例子,让老师同学们自然地融入场景中,提出合理的建议。“递名片的时候要双手,名片的字要正对对方。收名片的时候也要双手接,以示对对方的尊重,不可以随手一接就揣兜里。当然,接过名片你还可以夸赞一下,比如,这名片纸质真好。”话声刚落,现场笑声不断。李霞解释道,这一个小小的回应就体现了你的素养,所以不能忽视这些小细节。说到邮件礼仪时,李霞举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说,收到学生的邮件后,会用标准的格式给学生回信,有的学生收到邮件后则会根据她的格式主动改正自己的错误格式。

从国际视野出发,李霞在最后给大家介绍了国际礼仪基本原则,列举了“信守时间”“不妨碍他人”“女士优先”等原则,并且介绍了一些英语国家的习俗,提醒大家要入乡随俗。

报告之后,欧阳亦聃教授分享了“水稻人”如何做好礼仪小细节的体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结合自身实际向大家分享了他听报告后的感受,及关于重视礼仪、礼貌待人的建议。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