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校“青年开讲”演讲能力提升活动总决赛落幕

核心提示: 5月6日晚,“青年开讲”演讲能力提升活动学校总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比赛包含“主题讲演”和“学‘习’我来讲”两环节,从多角度多方向展示了华农青年对十八大、中国文化、历史等的理解与看法。

文法学院颜雅杰《橘翁不老,嘉树长红》_爱奇艺           文法学院颜雅杰表演展示(供图 余晓蔓)

南湖网讯(通讯员 景怡澜 梅振杨 )5月6日晚,“青年开讲”演讲能力提升活动学校总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文法学院副教授兰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雷玉明担任比赛评委,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30名大众评审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比赛包含“主题讲演”和“学‘习’我来讲”两环节。“主题讲演”每人限时5分钟,每个选手或团队围绕活动主题进行讲演。“学‘习’我来讲”环节每人限时1分钟,每名选手自选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并通过音、视、画等多媒体形式进行诠释。

主题讲演环节中,13名入围决赛的选手围绕“我讲十八大以来新变化、我讲民族英雄、我讲诸子百家、我讲文化名人、我讲诗词歌赋”等主题依次登台演讲。“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的优秀文化数不胜数,诗歌更是文学殿堂里最耀眼的瑰宝。”公共管理学院诸葛苏晓在古朴韵律的音乐中呼吁大家《给青春一个诗意的家》。经济管理学院张一凡以钱伟长先生为例,深情讲述“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可意在《唐诗中的中国》举出杜甫从“漫卷诗书喜欲狂”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倡导青年一代要心怀文化自信,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修桥铺路。水产学院马黎娜在《我心中的民族英雄》中动情地谈起共和国同龄人——外婆,以及那些默默为国家付出的人们的故事。工学院杨博阐述了“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有敢于打破藩篱和勇于尝试的决心。”“橘翁不老,嘉树长红”,文法学院颜雅杰讲述了“柑橘之父”章文才执一事、终一生的感人故事。外国语学院那日苏则阐述了自己对五色校园的理解与热爱。

随后的学“习”我来讲环节中,选手们各展所长,采用演唱、舞蹈、音诗画等新颖活泼的方式阐释学“习”体会。信息学院王晓轩通过沙画视频讲述扶贫带给千家万户的改变,动科动医学院牟星美讲述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巧莹以配音视频号召青年“新时代 去奋斗”。园艺林学学院张曦将学习心得改编成别具一格的京剧选段。文法学院颜雅杰现场带来古筝演奏与汉服秀,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礼敬与传承。

比赛期间,2名大众评审代表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程华东、兰霞、雷玉明分别作了指导点评。程华东表示,演讲者们讲理想、讲未来、讲学“习”。题材虽然宏大,但同学们却能通过创新的、艺术的方式精彩地展现出来,充分展示了华农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兰霞用“理、情、活、当”评价选手们的演讲有理有据、富有感情、形式灵活、合理恰当。

经过两轮角逐,文法学院颜雅杰、经济管理学院张一凡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那日苏、水产学院马黎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薛镜瑞、动科动医学院牟星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可意获得二等奖,理学院袁恩、工学院杨博、信息学院王晓轩、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巧莹、公共管理学院诸葛苏晓、园艺林学学院张曦获得三等奖。

审核人:彭小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