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周叶中教授做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核心提示: 5月9日下午,武汉大学周叶中教授做客我校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的宪法保障》为题的宪法解读报告。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赞)5月9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叶中做客我校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的宪法保障》为题的宪法解读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吴平出席会议,全校科级及以上党政管理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主持。

李名家首先对开展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工作的各项安排,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四点,一是要高度重视,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密切合作。二是要聚焦主题,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这一主线、主题,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纪国法入脑入心。三是要结合实际,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注重创新,紧密围绕活动内容,完成规定任务。四是要强化检查,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好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督导。学校纪委监察处要加强监督检查,为“宣教月”活动有效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周叶中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以生动通俗的案例和声情并茂地演讲为与会师生带来了生动的一课。他从“宪法的基本内涵”这一概念的阐述出发,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宪法的认识应该有新要求。随后,他分析了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的原因,并强调,现行宪法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它符合中国实际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谈及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必要性及基本原则时,周叶中强调,此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他指出,宪法的修改“牵一发而动全身”,因而此次修宪在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基础上,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对宪法只做部分修改,不作大改。

在阐述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时,周叶中指出,看待修宪内容,要注重整体全局,切忌只看表面;要注重结合中国国情,不能以西方价值作为衡量标准。他将西方政党与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比较,并指出,西方政党的目标,是同一利益阶层追求少数人的利益,而中国共产党则是真正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西方政党往往纪律松散,而中国共产党则善于进行自我革命、纪律严明。他认为,宪法修改确立了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党和国家中央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为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实现国家统一、推进第二个百年的两个阶段目标确定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有利于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后,周叶中表示,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需进一步健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宪法实施体制机制。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都对此进行了系统的安排,这是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的最基本环节。”

报告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简介】周叶中,现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曾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独著、主编或与人合著学术专著、教材40多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0多篇。曾围绕“统一台湾新战略”“遏制‘台湾法理独立’”“新时期党的建设”“中国政治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与基层政权建设”等国家重大现实问题撰写战略研究报告170多万字,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审核人: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