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EST讲坛:选择和创造积极人生

核心提示: 5月8日晚,由我校学工部、校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学生会素质拓展部承办的EST讲坛之“选择和创造积极人生”讲座在工程楼A111举办,本次讲座由陈红利主讲。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璇)5月8日晚,由我校学工部、校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学生会素质拓展部承办的EST讲坛之“选择和创造积极人生”讲座在工程楼A111举办,本次讲座由美国泓澧积极心理学学院(HIPP)创始人、全球华人心理健康和幸福发展中心(GCCW)首席顾问、积极心理学教练陈红利主讲。

讲座开始,陈红利说到,开讲前她一直在观察每个同学走进来的姿势和状态,有些人昂首挺胸,有些人低头含胸,不同的走姿其实能看出每个人不同的心理状态,由此引出“快乐、积极是一种选择”的话题。

接着,陈红利论述了为什么要选择积极、快乐。从1932年的修女实验,到自己儿子的成长,陈红利向我们展现了不同心理状态的选择会造就不同的人生。而如何做出不同的选择,则取决于人的关注视角的转变。积极心理学与传统心理学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前者更关注人的幸福快乐,后者则偏向于关注人的问题痛苦。

其次,陈红利举例说明了积极心理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如在家庭教育方面:树立孩子健康的自尊,关注其好的方面;在团队建设方面,发挥成员潜力,关注其长处和优势;在亲密关系方面,创造美好的关系,学会欣赏彼此;在个人生活方面,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而非羡慕自己所没有的。

对于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创造美好的大学生活,陈红利则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选择积极主动的沟通方式,建立健康快乐的人际关系;学会感恩,定期写感恩日记、做感恩拜访等;从积极的角度解释事实,转换看待学习工作的意义;正确认知与调试自己的心态,有效应对压力;适当运动、时常冥想、充足睡眠、时常拥抱等。

临近讲座尾声,陈红利邀请大家提问或分享感悟。一位专程从武汉大学来我校听讲座的同学询问了自己在心理方面的困惑,陈红利以太极八卦之道回答了他的困惑。

最后,陈红利以“选择创造事实”、“改变从自己开始”两句话作结语,寄愿同学们主动选择积极心态,改变自己,迎接快乐的大学生活,拥抱美好人生。

审核人:张延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