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宣传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5月7日上午,宣传部党支部在行政楼405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南湖网讯(记者 匡敏)5月7日上午,宣传部党支部在行政楼405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结合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思想教育办公室陈锦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她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就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谈到,要按照习总书记对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及“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期望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学校正在实施的“狮山硕彦计划”,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深入实施教师“四育”思政,聚焦青年教师群体,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选树“立德树人”典型,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等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切实引导教师担当起教育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点推进“课程思政”。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机制体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教师师德考评,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融媒体办公室蒋朝常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谈到,在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本身具有理论上的重塑性、重构性、回归性和发展性,今天,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要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永恒的真理,马克思一生追求真理、科学和事物本质,当今,我们要高擎真理精神的火炬,求真、务实、求是,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用真理精神解决问题。二是坚持人类的情怀,马克思有着世界的、人类的、全球的格局和视野,以博大的精神和大爱的视域关注人类命运和事业,这种人类的大情怀可歌可泣,促使我们当代人重觅学习、工作、生活的意义世界。三是注重学习的方法,我们现今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创新理论成果,不断创新方法,不断发现新规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四是关注学习的关键,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要读原典、读经典、读原著、读原文,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把理论变成改进工作的方法论。

融媒体办公室丁玲谈到,学习两篇重要讲话精神,有四个方面最让她触动:一是动人的情怀。北大是“振兴中华”口号的诞生地,当北大师生再次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这种“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情怀所感动。国有所呼,大学要有所应,国有所需,大学要有所为。二是升华的深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殷期望,相比较2014年当时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希望,前后既一脉相承,又有升华的深意。第三,奋斗的自觉。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四是责任的担当,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打通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思想教育办公室匡敏就“如何以马克思主义原理引领思想教育”分享了两点学习体会,一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创新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让教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对推进教学与科研工作意义重大,而这些有赖于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与方法。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思想教育工作者的头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辅政,更需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部长程华东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学习两篇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提出,要弄清楚为什么学,就必须深刻认识学习掌握和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马克思主义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弄清楚学什么,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注重学原文、学经典、学精神实质,学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要弄清楚怎么学,必须将学、思、践、悟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学懂、弄通、做实。明确这三个方面,需要我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样方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最后,程华东还以“马克思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常人”与大家共勉。他表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担当起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任,就必须掌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方法、规律,学会转化和有效运用话语体系,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审核人: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