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松山少将做客狮子山讲坛谈大国战略转型

核心提示: 5月7日晚,陆军少将李松山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当前世界大国战略转型”的形势政策报告,向同学们分析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的战略态势。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舒怡 彭莹)5月7日晚,陆军少将李松山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当前世界大国战略转型”的形势政策报告,8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与李松山少将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等情况。

“世界形势变化快,有些事件突发难以预料,反映在军事方面的冲突和经济方面的摩擦实际上是世界上各种文明的相互冲撞。”李松山简要首先介绍了当前世界格局。他认为,随着经济格局发展变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逐渐转弱,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矛盾凸显;全球化对单边主义的冲击,使世界安全冲突呈现多元化趋势;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使各国在战略上做出较大调整甚至出现重大转型,大国的战略转型在军事上更加明显。

随后,李松山阐释了大国的定义:“大国的定义不是根据单一因素界定,它是由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因素来界定,但主要是由对世界的影响力来决定是不是一个大国。”他以此为出发点,介绍了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的地理条件、发展历史、军事实力及人口文化等情况,并与中国进行比较,论述了当前主要大国的战略态势。

谈到美国的军事战略趋势,李松山表示,作为一个军事大国,美国的军事战略转型主要体现在战略重心东移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推出第三次抵销战略以寻求军队建设非对称优势、调整军种发展思路建设多能型军队等方面。近几十年来,美国的军事、科技、经济等发展迅速,奠定了其超级大国的优势。对于中美关系,他说道:“我们一定要正视并重视中美关系,这种关系应该是战略竞争关系,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才是唯一出路。”提起俄罗斯,李松山则认为,苏联解体导致俄罗斯一度衰落,但通过改革与发展,俄罗斯完成了从激进战略到渐进系统战略的转折。其在经济、政治、军事、科技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其中,核力量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对于日本,李松山着重分析了其在本土无法作战的劣势下的远海作战战略思想。他认为,这种方式对海上运输线依赖大,一旦受损,经济、军事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而日本也在不断调整战略,军费投入持续增大,并且推动修改宪法,冲破武器出口三原则,打开国际市场。谈到印度,李松山表示,印度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还比较落后,但作为人口第二大国,印度也在向世界大国迈进。

李松山还分享了自己在俄罗斯、瑞士、斯里兰卡等国参观访问的经历,并展示了“一带一路”、亚投行、中拉部长级论坛等中国在新时期所取得的一系列外交成就。他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嘱托,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人物简介】李松山,陆军少将,曾任青海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1974年11月参加工作,加入陆军第五师炮兵团;后在宣化炮兵指挥学院,兰州军区守备旅炮兵团,步兵第四师,南疆军区等任职。期间多次参与军事政治交流学习。2010年出任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2011年到2013年出任青海省军区参谋长,同年担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后担任青海省军区司令员,青海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