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奋斗是最美的芳华

三院联合举办最美基层华农人事迹分享会

核心提示: 5月5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华农人”事迹分享会在园林楼3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三名基层就业的同学讲述了他们的经历。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陶峥)5月5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华农人”事迹分享会在园林楼3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三名基层就业的同学讲述了他们的经历。

园林学院2016届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叶龙首先发言。2016年8月通过湖北省村官招录考试、现任金岭村支部书记助理的他,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在大悟县新城镇的故事。“当时我是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基层的情况比我想象中还要艰苦,到达乡镇安顿下来的当天晚上,我一夜没有睡着”,叶龙回忆道。在新城镇的半年多时间里,他走遍全镇25个自然村,拜访近百名贫困户。从准备材料到接访村民,从听会汇报到身体力行,叶龙坦言:“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最大的成长与锻炼,我深深眷恋着这份工作。”

3叶龙分享故事(原图)
叶龙分享在基层工作的经历

叶龙说:“和我一样坚守基层岗位的年轻人,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基层工作繁杂,不仅有精准扶贫、农业普查、换届选举、武装征兵,甚至森林防火、计划生育也需要他接触与参与。但是当他看见如今金岭村四季有花、百步有景的现状,领略到了奋斗的满足感、努力的充实感、完成任务的获得感。

“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儿卫国也保家”,这是生科学院2013级生物技术学生李雯婧的成长格言。2015年9月,李雯婧通过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征兵办应征入伍,担任陆军边防第313旅通信兵,主要工作包括收发电报、维护营地之间的正常通信等。如今她已退伍,复学就读于生物技术专业1603班。“我不后悔当年选择当兵,进部队是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李雯婧表示,最初在新兵连的三个月很艰苦,但也非常充实,时至今日,她依然怀念在部队里摸爬滚打的日子。

李雯婧回忆道:“于我而言,部队是一个围城,在里面的时候我想出来,想要自由,在外面我便怀念当初趴在地上打靶的日子,怀念当初子弹从我耳边飞过的感觉。”在部队,她清楚地感受到身着军装的自己肩上的责任,明白自己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这段不平凡的经历,足以让李雯婧终身难忘。

紧接着,文法学院2016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李懿俊分享了他的选调生经历。“当时我20岁,未曾想过参加‘青马’工程这个决定会改变我的一生”,李懿俊感慨道。2016年,曾经是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通过湖北省选调生招录,被选配到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人民政府工作。乡镇工作环境艰苦,但李懿俊并没有萌生退缩的念头。

5李懿俊分享(原图)
李懿俊分享选调生经历(供图 魏俊康

在观音垱,白天要参与各项事物的李懿俊,晚上还要督促村民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起初,他难以与村民交流,后来才逐渐在实践的过程中掌握了沟通的技巧。在李懿俊和同伴的不断努力下,他所在单位被评为五星红旗团委以及先进工作乡镇,其撰写的报告“让‘互联网+农业’成为青年创业大舞台”被《湖北日报》刊载。2017年12月,他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团干部“最美青春故事”。

最后,园林学院辅导员徐行发出倡议,希望在座的学生能够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实现梦想、坚守初心、永葆情怀,也许基层才是最好的舞台。

审核人:蔡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懿俊 叶龙 李雯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