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核心提示: 5月3日,学校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师生代表围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的主题,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文娟 林清)5月3日,学校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师生代表围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的主题,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团委负责人及6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一起畅谈青春与梦想。

勤于学习,磨砺品质

2018年十大阅读之星、2015级法学1班的褚丁陵从《习近平用典》谈到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三个意识:一是鸿鹄意识,青年一代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树立鸿鹄之志;二是知行意识,广大青年要在学习中求真学问,在实践中练真本领;三是慎独意识,大学生要树立规则意识,勿以恶小而为之。

《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收到青年师生的热捧,2018年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研究生院侯顺老师说,这本书认真读了好几遍,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插队梁家河,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和品格,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每一篇访谈、每一例事迹,都对当代青年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谈到,双一流建设是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要树立一流的教育理念,营造一流的育人生态,培育一流的导师队伍,构建一流的培养模式。2017级国际农产品营销2班李振菡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始终勤奋好学,一直坚持读书,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拥有如此好的学习条件,更应该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要从书中汲取养分,感悟哲理,形成正确的读书方法;要能吃苦、不畏难,学习习总书记在梁家河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勇气和决心;要善创新,谋进取,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好理论,更要勤于思考,深入研究,追求卓越。

勇于实践,追求真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幸福,也只有奋斗的青春才称得上幸福”。2018年十佳大学生、2016级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研究生周俊七载志愿薪火,一年支教黔行,组织公益活动150余场,筹集爱心资金30余万元,受助对象1000余人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精神。2016级食品安全2班唐玥瑶从青年榜样身上寻找指引,汲取能量,立志做到坚定信念、学好专业课、发挥个人特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6年十大阅读之星、2014级工程管理2班李林洋结合中美贸易摩擦、中国芯的故事分享了他对创新的理解。习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们青年一代未来将与国家美好的时代相遇,社会环境日新月异,更要大胆创新,在新时代做个勇敢的追梦人。

善于思考,担负使命

2018年十大青年岗位能手、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过学习领会、深入思考,形成自己正确而独立的思想,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要树立新时代的责任担当,自觉肩负起时代的重任,青年一代要多读书、多学习、独立思考,用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坚持实干,追求原始创新,自觉探索未知、自觉担负青年一代的使命。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南鹏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即将踏上基层工作岗位的感受分享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认识。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交流学习体会时谈到,当代青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谨记“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做到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拼搏奋斗、知行合一,努力成长为能够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人。

王从严老师对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谈到:本次团日活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为主要内容,青年师生们一起谈学习感悟,一起话家国天下,内容丰满充实,发言积极踊跃,表达观点酣畅淋漓,相互启迪收获满满。他谈到,读书使人心明、读书使人眼亮,读书使人充实,读书使人睿智。一个人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决定其人生高度和思想深度。当代青年切不可读功利之书、浮躁之书、形式之书、肤浅之书,切不可读哗众取宠、空洞无物之书,要勤学苦读,心静如水读经典,心怀天下读史哲,心潮澎湃读创新,心坚石穿读前沿。他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全校团员、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于祖国,服务人民。二是要勤读力耕,求实、求是、求真知。要始终勤读苦读,向先锋模范学习,向身边的典型傅廷栋、张启发、陈焕春、邓秀新院士等学者学习,求得真学问,练得真本领,敢于挑战未知,勇于攀登高峰。三是要立己达人,创新、创造、创伟业。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要强化创新精神,提升创造能力,投身伟大事业。四是要胸怀天下,奋斗、奋进、奋勇向前。要深刻领会并努力践行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向全体华农人提出的“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的号召与要求,以青春的激情与奋斗,书写青春的美丽与华章。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