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核心提示: 5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思宣)5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

副校长周承早表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要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方面发真功,按照总书记对教师“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及“四个相统一”的期望和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必须要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出实招,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应对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关心教育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必须要在“三服务、两育人”方面下大力,以一流的后勤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副校长李崇光谈到,认真学习和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一是要把握好“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的核心要义与科学内涵。二是要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让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三是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当前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形势和困境,要从教学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出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机构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

副校长吴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召开本次座谈会有着丰富的内涵,一方面,北大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源地,近年来成立了中国首个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一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再契合北大一百二十周年校庆,这次座谈会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另一方面,一直以来,北大在我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引领与示范作用,其最先喊出的“振兴中华”口号,就充分反映了北大人才培养的思想境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培养有眼界、有情怀、有方法的学生,要进行有定力、有前景、有兴趣的研究,要建设有内涵、有文化、有韵律的校园。

副校长张献龙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抓好青年团的工作;二是要以一切围绕质量办教学,将德育贯穿教育的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贯穿到每一门课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三是要加强学科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的调整,加强对交叉学科群和科技攻关团队的支持,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四是要把教育创新、科研创新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抓手。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分享了体会。他谈到,讲话中有三句话让他感触最深。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过去我校科研标志性成果中的“六个一”,也是服务国家发展的典范。第二是“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只有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领军人才,我们国家才有可能在世界重要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第三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就是要引导学生明大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教导学生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教育学生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

校长邓秀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长期以来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论述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殷切勉励青年。

邓秀新强调,无论是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的原因来看,还是从学校长期以来的办学实践来看,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重视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校强,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当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中,必须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青年同学,积极关注和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努力培养和引导青年同学成长,“二十年之后,三十年之后,学校才有希望、才有未来。”

高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办好中国高等教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通过学习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把主要精力和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地集中到全面提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上来,把各项工作重点更加有力地集中到加快创建“双一流”、办好一流大学的行动上来。

高翅强调,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帮助青年追梦、圆梦,引导青年点燃青春激情,扬起理想风帆,扎根人民、奉献祖国。引导同学们走出“小我”,拥有“大我”,树立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为世界奋斗的情怀和视野,成为有梦想、有追求、有激情的人,成为新时代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奋斗者和实干家。

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全体教师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教学过程作为师生共同的探索之旅,作为生命与生命、灵魂与灵魂之间的对话交流。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发展规划。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力争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华农贡献。

高翅提出,总书记的讲话通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领导干部走进大学讲思想政治课的经典示范课。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认真组织学习,领导班子要率先学习、谈体会、找问题、明方向,真正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kim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