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 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

核心提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与各人文社科学院单位负责同志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繁荣发展我校人文社会科学。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伟)5月3日上午,学校在人文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人文社科类学位授权点发展建设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及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韩鹤友介绍说,我校在获批一批新增学位授权点后,目前共有人文社科类一级博士点2个,一级硕士点7个,专业学位类别6个,学校学科结构与布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今后如何聚焦人文社科类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如何站在学校全局高度思考和统筹规划学位点建设,如何促进学科均衡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奠定基础,是当前要讨论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与会人员结合所在学院实际,介绍了学科建设现状,探讨了制约发展的问题和难题,并为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繁荣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他们今后将围绕“双一流”目标,以实干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精诚协作,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加强跨学科研究和跨学院管理,处理好人文社会科学“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和“学科孕育发展”之间的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多学科交融发展,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张献龙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全校人文社科工作者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表示感谢。他指出,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是建设“双一流”的应有之义,未来人文社科学位点建设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对此,他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要站在学校的高度上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方向规划,学位点建设要将“所有”和“所用”相结合,要有利于学位点内涵建设和未来博士点的培育、有利于人才队伍的稳定、有利于提升一流学科评估绩效;二是要处理好“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和“学科孕育发展”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挥一流学科和优势学科对相近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三是要做好学院学术机构设置和学位授权点管理,构建优质高效的管理机制,激发学位授权点内部活力,提升管理效益;四是要加大青年教师的国际化培养力度,努力拓宽青年教师的国际视野与提升能力素养,要结合各级各类人才计划,大力加强人文社科导师队伍建设;五是要统筹使用好学科、学位点建设经费,用出贡献和效益;六是要充分尊重人文社科自身学科规律,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中青年学术骨干和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积极整合资源培育学科新的生长点,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