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公管学院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5月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负责人、支部秘书及党务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方艳)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同北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才提出了殷切期望、对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了讲话精神, 学院领导班子、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负责人、支部秘书及党务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

 会上,程为民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在谈到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时,总书记给出了“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明确答案。高校要办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同时,总书记再次强调了2014年教师节时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的四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最后,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四点希望。

 随后,程为民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他谈道,在五四青年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对高校教师和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讲话为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我们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最后,他要求各教工党支部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师生,积极将学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两学一做”结合起来;与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拓宽育人渠道,完善育人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 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冲A行动”结合起来,学思融合,学做结合,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在各项工作中。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