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微生物教师党支部赴延安寻根补钙

核心提示: 4月27至30日,生科院微生物党支部的师生们,捧着一颗真心,披带一路风尘,奔赴红色精神家园延安寻根补钙,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学习。

3

南湖网讯(通讯员何能 吴锋)4月27至30日,生科院微生物党支部的师生们,捧着一颗真心,披带一路风尘,奔赴红色精神家园延安寻根补钙,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学习。

四天时间里,学员们用脚步丈量了这处处埋忠骨、家家有英烈的革命圣地,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回顾了艰苦卓绝而又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的精髓及当代价值。

28日上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宋炜的专题讲座《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让学员全面了解了延安对于中国革命乃至于对当代中国的社会意义。为何毛主席在东渡黄河时会发出“延安是个好地方”的感慨?为何习总书记会说出“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样饱含深情的话来?为何中国共产党能在初期敌我实力悬殊的基础上步步壮大,最终夺取革命胜利?李林教授揣着疑惑和思考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长达半天的讲座让他找到了答案:共产党坚实的革命基础、陕北地区特殊的地貌、全国军民为民族战争抛头颅洒热血的赤忱是革命成功的关键。

28日下午,学员们相继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大家细致地了解陕甘宁边区革命史,不时驻足凝思,透过文物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峥嵘年代,并低声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思德烈士精神触动了生科院何正国教授的灵魂,他告诉记者,当今社会好高骛远的人不少,住着宽敞的房子,满屋的家当应有尽有,却不肯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而唯有把手头上的事都完成好,才能取得卓越的成绩,这也正是生科院院训“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含义。

29日上午,巍巍宝塔山下,怀着对红色时代的憧憬,师生们深情满满地朗读了诗人贺劲之的《回延安》,并随后前往了东方红大剧院,观看了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

该部红秀改变原有红色剧目的歌舞表演形式,紧紧围绕红色基因传承与弘扬,将延安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寓意和巨大力量,创新性地以秀这种现代化、科技化的表达方式,给予了全新的视听盛宴。“如果牺牲的是我的丈夫或者孩子,那会是多么撕心裂肺,但在那个救国存亡的时代,民族大义大于一切,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那个年代志向远大的革命青年们,在个人命运与国家危难的重叠困境中坚强向上的故事,让生科院青年党员杨敏泪流不止。

师生们在延安凝心铸魂的最后一站是前往梁家河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陕北农村的艰苦生活与习总书记从梁家河到中南海的成长之路。眼前的场景,让老党员张忠明教授勾起了自己当知青时的岁月,不禁感叹道:“是服务人民的信念支撑着习总书记在这度过了七年艰苦时光,15岁下乡,让他干啥就干啥,不仅没有怨言,而且还尽善尽美地做好每件事,最终完善了自我,造福了乡民,当代青年该好好学习这种精神。”

为期不长的延安之旅,让每位师生都感慨颇深,晒黑了皮肤,却红了赤子心,在红色精神家园里寻到了革命的根、补好了精神上的钙。踏上归途时,微生物教师党支部书记陈雯莉教授感叹道:“寻梦延安一直是各党派进步人士的一个梦想,借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终于成行了,这种实地教学、实景教学给了我们强大的视觉冲击,回到学校后,更要把思想上的收获转化到日常生活中去,求真务实,服务好社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来。”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