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让每个博士生有至少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

玉米团队青年师生参会启示录

核心提示: 深度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带给了玉米团队博士后刘杰和两名博士研究生杜艳芳、陈露的震撼、收获和思考。

编者注:这是记者根据玉米团队提交的一篇出国报告,并结合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关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要求有感而发,采访编辑而成。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3月22日至25日,我校玉米团队的博士后刘杰和两名博士研究生杜艳芳、陈露赴法国圣马洛参加第60届国际玉米遗传学大会,并获邀做大会报告。

深度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带给了他们震撼、收获和思考。

两个仪式带来的震撼

“请首次参加玉米大会的代表们起立”。

大部分与会人员纷纷站起来。

“请参加过至少两次玉米大会的代表们保持起立”。

坐下了一部分代表。

当问到参会20次以上的代表时,站立人员的数量寥若晨星。

最后,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两位参加了玉米大会50次以上的老教授身上。

两位老教授笑着微微鞠躬。会场先是安静;紧接着,掌声雷动。

“你会发现,他们的眼里真的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亲身经历这项每届玉米大会的保留项目时,陈露说,“刹那间,品悟到了学术的芳华”。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颁发“芭芭拉•麦克林托克奖”,该奖项是为纪念杰出的玉米遗传学研究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芭芭拉•麦克林托克而设立,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表彰一个在植物基因组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今年,获得该奖项的是:来自冷泉港实验室的Rob Martienssen 教授。

杜艳芳对Rob Martienssen 教授的获奖报告印象深刻:Martienssen 教授深情回顾自己如何在前辈的指引下进入植物基因组的研究领域,通过对细节的诙谐重现,把科学重大发现的过程,科学研究的魅力慢慢展现出来,现场的青年学者心生崇拜,为之鼓掌,掌声久久不绝!

两份报告带来的收获

此次大会有多达350份的墙报展示,只有少数能获得口头报告的机会,最后从全球众多申请者中遴选出了33个大会口头报告,其中有3个来自中国,我校刘杰和陈露提交的摘要得到了组委会的推荐,获得了难得的做口头报告的机会。

在严建兵提议刘杰和陈露申请此报告时,他们两人均心有忐忑,认为自己的工作还不是很完美。严建兵鼓励他们说“你们的工作相比国外的同行并不逊色,要有信心!”恰好在2018年第一天,他们收到了组委会的申请通过通知,“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

 “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盛会、第一次面向这么多同行做英文报告,尤其是看到其他报告人的精彩表现后,心情是十分紧张的。”刘杰回忆说,“当我做完报告从台上走下来时,一位和蔼可亲的女士竖起大拇指,轻轻地对我说‘nice talk’,顿时很受鼓舞,很有成就感!”陈露的报告内容涉及学科的前沿,引起与会者的好奇和兴趣,听众轮番提问,直到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打断为止。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不同口音,不同层次的英语提问,陈露不免紧张。“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深深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不但要学好英语,更要有广泛的知识背景。”陈露感慨道。

其实,为了讲好这场报告,他们先后在课题组内及玉米组的学术交流会上进行了多次预演,对报告内容、语言脚本、PPT设计进行了反复打磨。

重要的是,通过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他们认识到科学研究竞争的激烈,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正在蓬勃发展,其中有很多机遇,当然也不免出现“撞车”事件。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交流,他么还收获到很多有益的建议,寻找到合作的机会,思考如何用全球大视野谋划新课题,用新方案回应学科大问题。

“研究者有必要知己知彼,并且要有能力抢占先机,不进则退!”“不论是同台竞技还是会后交流,从研究内容和受关注的程度来看,华农玉米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极具竞争力的,我们应该更自信”。刘杰如是说。

一组数据带来的思考

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此次国际玉米大会参会人数大约500人,其中教师占56%,学生占29%,博士后和其他人员占15%。在国际学术交流舞台,学生和博士后已经成为重要的生力军。

在我校,2017年教师因公出访开展学术交流、合作进修592人次,其中参加学术会议和合作科研的362人次;赴国(境)外学习交流的同学358人次,其中依托导师项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开展合作研究的同学104人次。

“与国内一流高校相比,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我校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发声的师生比例偏低、有国境外学习经历的同学比例偏低、有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经历的研究生比例偏低,这些仍然是制约学校国际学术声誉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的短板。”国际学院副院长胡文介绍,近年来,学校持续着力解决同学们出国(境)学习交流外部通道不宽、内部机制不畅、资助渠道不多、外语基础不厚等瓶颈因素,通过全员重视、全程设计、全面推进来加快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步伐。

学校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了同学们出国学习交流的重要性,并将其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2018年,学校印发了《学生公派出国(境)管理与资助办法(试行)》,理顺机制,强化规范管理;设立了学生公派出国(境)学习交流专项奖学金,预算500万支持同学们出国(境)学习交流。同时,积极争取各方资源,拓宽资助渠道,今年我校共有5个项目获批列入国家留学基金“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和“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加快拓展“全面合作伙伴高校网络”,推进课程对接和学分互认,为同学们出国学习交流搭建合作平台,目前我校已经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等11国的15所高校建立了实质性的学生交流或联合培养关系;开办英语雅思培训班,大力推进全英文课程建设,帮助同学们解决出国学习语言关问题。

“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近期,植科院提出,让每位博士生至少有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既具有全球视野,又立足中国问题,正成为狮子山农学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质。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