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人事处党支部学习讨论推进学校机构编制改革

核心提示: 4月26日下午,我校人事处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机构编制改革”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及支部其他党员、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书记龙健飞等共同参加学习讨论。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娜 )4月26日下午,我校人事处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机构编制改革”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及支部其他党员、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书记龙健飞等共同参加学习讨论。

专题学习活动由肖志东同志主持。马超同志以“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速览”为题,领读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工作基调和目标任务等,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他认为中央提出机构编制要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的思想对学校开展新一轮机构编制核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要进一步提升编制管理的科学性,需要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问题导向,努力建立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的历史阶段的机构编制管理办法。

讨论中,欧金荣同志谈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的优化协同原则对我校未来开展机构编制改革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学校要重新梳理、修订部分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将业务范围趋同的工作归口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办事环节和程序,通过部分职能和流程优化再造,实现履职到位、有序协同、执行高效。

周雄同志简要介绍了《人事处党支部2018年学习方案》和《人事处党支部联系学院工作机制和服务职工规范》,全体党员同志认真领会了联系学院“六个一”工作机制和党员服务职工“七个一”工作规范。

龙健飞同志结合其长期从事编制机构工作的经验认为,国家和党的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对我校机构编制改革具有重要借鉴和指导意义。要认真领会国家机构大部制改革精神,在理顺关系、整合事权、便民服务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整合相关处室,采取多种用人方式,设置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激发学校人力资源活力。

高翅同志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切实参考,为优化学校机构设置指明了方向。当前,随着学校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学校办学治校的治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必须清除学校现有机构和职能中不适应发展需要的障碍和弊端。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高翅提出,学校机构编制改革需要迎难而上,一是要牢牢把握四个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师生发展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校。二是要加强调研,仔细分析“双一流”背景下学校治理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突出矛盾、找出软肋、找出关键,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基本要求,推进机构编制改革,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机构职能体系。三是要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确保机构、职能、权限、责任、程序法定化,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规范约束履职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强化目标责任考核,以提升学校办学治校的治理能力为导向,以推进学校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明确权责,理顺校院关系,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目标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制度保障。

审核人 :杨少波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