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读书节:校园原创诗文朗诵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 4月24日晚,由图书馆、校团委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华农读书节开幕式暨校园原创诗文朗诵大赛于图书馆明雅书斋举办。一批优秀学子通过朗诵的形式表达了对母校一百二十周年的祝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楠 李佳鑫)4月24日晚,以“弘扬校训精神,献礼百廿华诞”为主题的我校第十一届读书节,以“校园原创诗文朗诵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我校阅读推广学生组织——“阅创”工作室负责人耿家琪同学代表图书馆公布了第十一届华农读书节活动方案,“校园原创诗文朗诵大赛”“师说”系列讲座等3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将一一推出,为“文化校庆”献上书香盛宴,在礼赞华农的诗意中推广阅读理念、唤醒阅读意识、培养阅读习惯,建设书香校园。

随后,读书节的首个活动——“弘扬校训精神,献礼百廿华诞——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原创诗文朗诵大赛”决赛开始。本次朗诵大赛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选手参赛,初赛作品34个,经过选拔,《我爱你,华农》《四年樱花情,一生华农人》《百廿,回春》等10个作品进入决赛。参赛者们以诗意的文字、深情的朗诵,讴歌校训精神,礼赞校园岁月,表达对母校华诞的祝福。

“我是怎么知道华农的春天来了?”女孩灵动的声音开启了《百廿,回春》的篇章。“当风霜已成过往,当百廿已成云烟,当狮山在静好的岁月中见证芳华,当南湖在繁华的时代里凝视你我。”这首诗的灵感来源是在春天来临之时,作者孔朝政在华农的樱花树旁看见了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场景很美好,一如华农学子在这所学校经历的青春岁月。

“大金鸡菊在我的怀抱里生根,慢慢涂抹荒芜的土地,描绘出壮丽的画卷。”候垚用她独特的嗓音,以狮子山为视角娓娓讲述了华农120年的历史。“我是狮子山,多年的耳濡目染,华农精神已融入灵魂,化于心,践于行,以激励,以自持,心怀祖国,兼济天下。”候垚竖起拳头,坚定而富有激情地结束了朗诵。

“八年,我簇拥你的薪火,追逐你的轨迹,你张开双臂,给予我无数收获,羽翼渐丰,细数点滴。”从南湖之声广播台到《牵挂》剧社,从贵州山区的支教老师,再到回归科研之路的最终选择。孙潇在诗中满怀感恩与深情述说了他与华农八年的不解之缘。“我爱你,华农!但愿岁月长存,青春不老!我怀感恩之心,载梦前行!请记住,爱如初,深入骨!”

经过评审,孙潇的《我爱你,华农》获得第一名,候垚的《狮子山的独白》、孔朝政等4名选手的群诵《百廿,回春》获得并列第二名,《遗爱华农》获得第四名,《四年樱花情,一生华农人》获得第五名,《百尺竿头,花甲重逢》《百廿岁月,四季华农》获得并列第六名,《追寻华农》《祭农》获得并列第八名。

据悉,本次大赛优胜作品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中华传统经典美文朗诵大赛”。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副书记彭小川,图书馆副馆长周迪等出席了活动。

审核:吴义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