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周娜做客悦创讲坛畅谈华为成长历程

核心提示: 4月26日下午,华为“枪林弹雨中成长”全国巡回公益讲座华农站在我校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华为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部长周娜以“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为题向华农学子阐释了华为的成长逻辑与生存哲学。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安悦)4月26日下午,华为“枪林弹雨中成长”全国巡回公益讲座华中农业大学站暨第23期悦创讲坛在我校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华为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部长周娜以“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为题向华农学子阐释了华为的成长逻辑与生存哲学。本期悦创讲坛由校团委主办,悦创联盟和园艺林学学院承办,华为公司湖北公共及政府事务部部长赵利宏和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出席本次讲座。

周娜首先介绍了华为成长为今日世界五百强的两大秘诀——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和重视人才的吸纳与积累。在关注客户需求方面,周娜表示,华为从建立之初便专注于电子通信领域,讲求“力出一孔,厚积薄发”。她说:“面对如今许多大企业拓展其他行业业务的浪潮,我们坚持本行,不做金融,不搞地产,一门心思钻研如何做好手机,钻研怎样为客户做出最优秀的产品。”周娜透露,目前华为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已经达到900亿人民币。华为通过在内部和外部与诸多领域的专家合作,已在通信技术、热力学、工艺设计、终端性能等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

周娜还介绍了自己2001年赴埃及学习的经历,她从同事们第一次喝咖啡、第一次打领带的不适应、英文能力欠佳以及文化交流上的各种障碍上出发,讲述了华为在初具规模时面临的诸多难题。但周娜强调说:“在2G时代,电信行业依赖于爱立信、诺基亚等企业的昂贵的产品,而后来华为的入驻为许多非洲国家带来了廉价的产品和优质的通信服务。可以说,华为最卓越的贡献是在过去经营的30年中连接了30亿人。”周娜的演讲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周娜形容华为是一座无围墙的大学,她说:“我们推崇随时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即使专业对口,但仍有许多分支和补充的知识需要学习。在500强企业,只了解单一方面的信息是远远不够的。”

谈及为何选取这样一个主题,周娜引入了华为管理变革的故事加以了解答。她表示,管理的变革是工作环境的多元变革,周娜说:“在2000年左右,华为在IBM管理经验的指导下在企业里增加了咖啡交流空间以及坐式马桶的更换,虽然看似是细节方面的纠正与优化,但实际上是一种沟通模式的革新。”西方开放式的交流方式让华为逐渐意识到,管理的变革不仅需要作用在商品业务上,也需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得以体现。

她说:“虽然这次讲座的主题是‘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但实际上交流未必只局限于坐在咖啡桌前,任何形式的交流对企业与个人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实践证明,开放的交流是实现自身价值提升的关键途径。”周娜还强调,对于大学生来说,在读书阶段规划自身未来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当代年轻人要积极发掘自身潜力,加深对社会工作与企业就职的了解,为日后的求职从业打下基础。周娜说:“华为热爱人才,吸引人才,我们欢迎同学们走近华为,加入华为,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挥洒自己的才能。”

在演讲最后,周娜重申了未来华为的愿景和使命,即将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据悉,周娜被正式聘为园艺林学学院创业导师,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在会上为其颁发了聘书。蔡江指出,本次活动对学生生涯规划意识的培养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让华农学子对华为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校企双方的深入合作,意义深远。

审核人:李永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