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主要领导调研指导经管院“一流学科”建设

核心提示: 近日,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邓秀新先后到经济管理学院调研指导“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文强)近日,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邓秀新先后到经济管理学院调研指导“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与学院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高翅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农林经济管理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之列,学院在部署学科建设工作时要充分认识到其对未来学校发展构架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在学校人文社科领域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围绕人才引进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等三个方面,高翅指出,要认识到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中需要大力加强的薄弱环节,针对经济学学科支撑不力,要加大相应的人才引进力度;针对国际合作交流的短板,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有计划地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针对科学研究创新,要发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势,建设共享数据库,从多学科视角,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学院要提高组织力,层层落实学科建设任务,周周汇报总结,实施督查推进,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邓秀新指出,要从加强优秀青年骨干培养和优秀人才引进两方面着力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对现有优秀青年教师,要想方设法激活内部动力,从给予竞争性博士研究生指标、创新基金资助等方面加快培养,让有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早日脱颖而出;在引进人才方面,要着眼学科长远发展,瞄准学术制高点,处理好块头与高度的关系,有重点地引进急缺人才和标签人才。针对人才培养中国际交流的短板,邓秀新要求学院成立专门的工作委员会,负责国际联合培养和合作办学联络洽谈、学生资助遴选、考核等具体工作,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层面,要充分调动导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导师在派出学生的外方导师联系、培养经费资助等方面的作用,力争本年度30%以上的博士研究生能赴国(境)外学习交流,2019年至2020年,100%的博士研究生有国(境)外交流经历。邓秀新要求学院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落实,抓实抓小,分工到人,注重协作,明确具体工作方案、时间进度和责任人。

张越、青平等向校领导汇报了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目前学院与植科、资环等学院联合筹建宏观农业研究院,加强农业战略研究,推进研究院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瑞士联邦理工(ETH)和奥地利的 IIASA的战略合作,积极吸纳国内外研究人员加盟。同时,学院通过美国经济学年会和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积极物色海外博士和学者,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在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上,5月份学院将与弗罗里达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商谈签订研究生培养中外合作项目,与德国哥廷根、俄亥俄州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计划,学院正进一步细化派出和资助机制。结合学校120周年校庆,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包括两刊三农论坛,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和长江国际农经论坛都在按计划落实。学院将凝聚共识,从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高等方面,科学谋划,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