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青年教师革命圣地凝心铸魂

青年教师赴延安开展第四期社会实践与国情考察专题培训

核心提示: 4月18-22日,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无限憧憬和向往,我校第四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与国情考察专题培训班43名学员赴陕西延安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感受这座革命圣地的峥嵘岁月,重温延安精神,锤炼党性修养。

南湖网讯记者 匡敏 刘三宝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枣园油灯亮,红日照延安……4月18-22日,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无限憧憬和向往,我校第四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与国情考察专题培训班43名学员赴陕西延安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感受这座革命圣地的峥嵘岁月,重温延安精神,锤炼党性修养。

抚今追昔 体悟延安精神

DSC_0562

青年教师体验窑洞生活

“这里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圣地,是新中国的摇篮。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故园,是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中国革命长达十三年,无数有志青年在此投身民族解放的洪流,上演了一幕幕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清晨,在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带班老师吴蓓的介绍让教师们对这所革命圣地更加心驰神往。

DSC_0181

带班教师吴蓓介绍课程安排

七十多年后的2018年4月20日早晨,依旧是在杨家岭的一排窑洞里,《军民大生产》的曲调还萦绕在窑洞上空,只有那些仍依原样陈设的办公家具、书籍文稿……无声的提醒着一波又一波的来人,这里曾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居住和办公过的地方,也是在这里,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极具深远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DSC_0218

开班仪式

DSC_0264

瞻仰历史照片

青年教师们或驻足聆听,或轻抚史料物件,或瞻仰珍贵的历史照片,真真切切地领略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追求。 

“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华中农大,生日快乐!”整齐的口号声响彻在中国共产党“七大”旧址,特殊的地点,特别的情怀,青年教师们把学习延安精神的体悟融入到了对学校的祝福中。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凤凰山,一个个重要的历史时刻生动再现,教师们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先辈为人民群众前赴后继、牺牲一切、勇往直前的豪情壮志。观看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红秀《延安延安》,一幕幕延安时期艰苦岁月的精彩演绎,将战争的残酷、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军民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淋漓尽致的展现,让教师们深受感动。

DSC_0327

青年教师在延安革命纪念馆

DSC_0354

听讲解员介绍革命史

 

“今日亲自站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厚重和力量,这是敬仰的力量。延安精神是伴随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体现在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在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实践过程和具体环节中,为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证,在今天,延安精神同样是非常具有时代价值的精神动力。”来自文法学院的范成杰老师在学员日记里写下了自己深切的感触。

 身体力行 弘扬优良革命传统  

19日夜晚,星空璀璨,和风习习,一阵阵嘹亮的歌声从基地窑洞中传来,那是青年教师们在学唱陕北红歌、聆听革命歌曲背后的故事。党捷睿老师满含深情的演唱和深入细致的讲解把所有教师们再一次带回了曾经的年代和岁月,动人肺腑,情景交融。

DSC_0506

学唱红歌

课后,老师们颇有感触,外国语学院金蓓老师说:“在革命圣地用陕北腔唱红歌,让我仿佛看到这些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激荡在新中国建设的征途上的情景。”

DSC_0552

重走知青路

在梁家河村,青年教师们重走知青路、采访村民、寻访知青院和知青井,个个充当起讲解员介绍梁家河村的历史文物,一番实践体悟,知识青年们的故事深深的印刻在了教师们的心间。在梁家河村村史馆门前,大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并郑重宣誓,深切体会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而梁家河村村支部书记石春阳对习总书记插队七年生活的讲述更让教师们深受教育:“冬天打坝的时候呢,习近平呢,那时候也就二话不说,挽着裤腿,光着脚就下去铲冰,也不考虑落什么后遗症不后遗症。”   

DSC_0589

党旗下宣誓

DSC_0614

听梁家河村村支部书记石春阳讲述习总书记插队时的故事

理学院物理系王贤锋老师说:“ 在这里,我深深地被习近平总书记艰苦朴素的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所感动。可以想象,15岁下乡时的他曾面临过多少困难,但是他不但勇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还带领村民打坝淤地、引进沼气、栽果造林,想方设法为村民谋幸福……这些精神,正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学习的。”

傍晚时分,在教育基地的露天厨房,炊烟袅袅,一片欢腾,青年教师们洗碗、摘菜、做饭、炒菜、取菜名,忙的热火朝天,不到一个小时,一个个香飘四溢的菜就陆续摆上了石板桌。条件虽然简陋,但老师们却吃的特别香。资源与环境学院郭龙老师在回来的路上还感叹不已:“大伙一起做的那顿饭是我这几天吃过的最好吃的,不仅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滋味,还有‘团结就是力量’的香味。”

DSC_0415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吃饭

开饭啦

千沟万壑、骄阳似火,日均两万以上的徒步,老师们的脸晒黑了,衣服汗透了,身上裹满尘土,许多人的脚上还摩起了水泡,但面对曲折的山路,老师们义无反顾,大家笑谈,不正是这样,才能更好的体验延安时期革命道路的曲折艰辛吗?

深刻领悟  筑牢思想之魂

“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事业,他婉拒了政府把他留在后方医院的好意,坚决要求把“流动医院”放到战场的第一线,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多地挽救受伤八路军战士的生命。奔赴前线,他再三关照医护人员凡是涉及到脑外、胸外的手术必然由他亲自操刀,即使睡着了必要叫醒他……”在凤凰山,结合教师身份的价值选择,来自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教授饱含深情、充满激情的现场教学让教师们潸然泪下。

DSC_0684

听冯建玫教授讲白求恩精神

在 “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中,来自延安干部学院的赵耀宏教授从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及当代价值三个方面对延安精神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赵耀宏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授课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对延安十三年的斗争史和延安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把政党和领袖成功的奥秘演绎为思想智慧和工作方法,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

DSC_0761

赵耀宏教授作主题报告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自认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我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因为它不是空中楼阁,而是科学认知。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信仰不变,追求不变。延安精神不是别的,就是共产主义精神在救亡图存这一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报告结束后,信息学院马彬广教授颇有感触的说。

DSC_0719

实践成果展示

结业仪式上,青年教师们分组展示了几天来团队熬夜赶制出的实践课视频,四位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自己几天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赵耀宏教授为学员代表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DSC_0809

青年教师代表分享学习体悟

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为期不长的培训结束了,但是每位学员的内心都被延安精神所深深触动着。“枣园依旧在,杨家岭犹存,梁家河换新貌,这番体验,不仅让我体悟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更让我为这些精神所焕发出来的力量而折服和感动。延安之行,是对我精神的一次洗礼,是对我灵魂的涤荡,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激励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基建处沈彬如是说。

在即将返程时刻,生科院李一博教授在培训班微信群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通过几天的培训,让我了解到中共中央在长征后先后在凤凰山,杨家岭、王家岭、枣园等地驻扎了十三年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岁月,让我们感悟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力量。通过各种形式的讲座和现场教学让我们感受到延安精神的内涵、内容和现代价值,让我们更加坚信和坚定作为教师的光荣职责和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伟大使命。一次延安行、一世延安情!”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校青年联合会共同组织。活动旨在探访红色记忆中学习革命前辈的延安精神,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审核人:程华东 刘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