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首届“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一场精彩的蘑菇科普报告,两场蘑菇科普展览,参观现代蘑菇企业,实地进行野生蘑菇采集,走进实验室鉴定蘑菇标本……4月20日至22日,首届“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活动在我校举办,多种活动为蘑菇爱好者带来一场蘑菇“盛宴”。

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做真菌科普报告 学通社记者 袁千然
边银丙教授作真菌科普报告

刘厂长带领大家参观装瓶车间 【学通社摄影记者 沈一风】
参观装瓶车间 (供图 袁千然 沈一风

南湖网讯(新闻中心记者 叮铃 学通社记者莫雅婷 郑灿栩 李海男 杨亚楠)一场精彩的蘑菇科普报告,两场蘑菇科普展览,参观现代蘑菇企业,实地进行野生蘑菇采集,走进实验室鉴定蘑菇标本……4月20日至22日,首届“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活动在我校举办。活动由我校团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主办,武汉华裕新美菌业有限公司承办。

忆蘑菇故事:重温“裕国”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4月20日下午,“裕国香菇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于国等公司领导代表,我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到场。裕国香菇奖学金获得者、食用菌研究团队研究生等相关人员及部分食用菌爱好者参加活动。

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宣读表彰决定,蔡英丽等30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获得裕国香菇奖学金。博士研究生王刚正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获奖体会。随后,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于国发言,他说:“我们与华农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彼此都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与华农开展校企合作是我们企业自身依靠科技、健康发展的需要。”他表示,希望在今后能够与我校精诚合作,探索更先进的生产模式和生产技术体系。

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从守责、守信、求变、求新、求实五个方面,回顾了雷于国创业路上的艰辛故事,鼓励同学们从“裕国”精神中汲取奋斗的勇气和前进的动力。植科院特聘雷于国为大学生创业指导老师,并颁发了创业指导教师聘书。

听蘑菇报告:传承耕读精神  感受蘑菇魅力

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总策划人和总导演边银丙教授介绍了举办文化节的初衷和活动安排。边银丙表示,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将举行蘑菇科普知识讲座、蘑菇科普知识展览、现代蘑菇企业参观、野生蘑菇采集鉴定和蘑菇科技成果展示,此次文化节将通过多种形式让广大蘑菇爱好者了解蘑菇的生态功能和营养保健价值,全方位感受蘑菇的魅力。

王从严代表学校对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代表和师生表示感谢。他说:“如今华中农业大学成长为一所综合实力超强的研究型大学,有很多学科都取得了显著成果,这种成绩源于广大师生的拼搏,更源于包括裕国菇业在内的许多优秀企业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在他看来,此次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的举办,是学校履行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使命中植科院做出的一个新的尝试,是“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这一校庆主题的重要内容。

随后边银丙作了题为“蘑菇与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我们所说的蘑菇就是大型真菌,它们不仅是大自然有机物的分解者,也是大自然化学能量的转化者,蘑菇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种植业中仅次于粮油果菜的第五大产业,是我国种植业中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一张张生动的蘑菇照片配上讲解,让听众感受到蘑菇与人类生活的密不可分。

观蘑菇企业:菌菇献礼双甲子  校企共进耕读路

4月21日上午,70余名同学在植科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武汉东西湖区的武汉如意情食用菌高科技有限公司。同学们在工厂里与金针菇“亲密接触”,领略耕读路上现代科技与蘑菇产业的完美对接。

我校07届植保专业的毕业生、武汉如意情食用菌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军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金针菇拌料、装瓶、灭菌、搔菌等生产环节。走进了金针菇生育室和采收包装车间,玉米芯、麸皮、啤酒糟、棉籽壳、大豆粕等农业下脚料在这里“变废为宝”,制作成培养金针菇的栽培基质。在全程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上,栽培基质被输送至装瓶车间,装瓶机将栽培基质填装到塑料栽培瓶中,装满基质的塑料瓶再被机械手传送到高压蒸汽灭菌锅内。经高温灭菌和冷却,栽培瓶被接入发酵罐事先培养好的液体菌种。

当刘建军打开金针菇培育室的大门,高约五米的铁架上整齐摆放着一框框金针菇栽培瓶,纤细洁白的金针菇从栽培瓶中冒了出来,同学们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为什么生育室中用蓝光而不用其他颜色光?”“为什么要用塑料片将金针菇菌柄包裹起来?”刘建军给大家解释了蓝光、空气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对金针菇子实体发育的影响。

参观厂房结束后,老师们还介绍了有关金针菇的“冷”知识。金针菇菌丝吸收的养分最终要输送到最顶端的菇帽,采摘下来的金针菇会将菇柄部位的养分继续向菇帽供应,所以居民购买的金针菇是活体,在冰箱中金针菇还会“再次生长”,这实际上是低温下金针菇正常的生理现象。

采蘑菇于狮山:一菇一世界 生态平衡大学问

4月22日上午,狮子山野生蘑菇调查采集活动吸引了大量师生及部分市民前来参加。参与人员被分为四个小队,每小队配有一名老师或研究生作为领队,进行专业讲解。

在领队的带领下,蘑菇爱好者们钻进狮子山密林中,开始实地采蘑菇。他们在狮子山绿道两旁的丛林中发现许多不同种类的蘑菇,这些蘑菇或长在树上、或长在铺满落叶的地面,颜色、形态各异。领队向众人展示蘑菇样本,讲述了树舌灵芝、平菇、白耙齿菌等蘑菇是否可以食用、是否有毒、是否具有药用价值、是否木质化以及蘑菇不同种类之间的区别等小知识。在采集过程中,领队提醒队员们:“蘑菇在维持生态平衡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我们要给大自然留够优良的种子。”

在狮子山蘑菇科技文化节期间,大学生活动中心和蘑菇科技园还举行了蘑菇科技成果展览活动。活动不仅展示了近年来我校食用菌新品种选育取得的新成果,还展示了破壁灵芝孢子粉等保健品、菌类护肤美容产品及各种菇菌即食食品。

审核人:边银丙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