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康奈尔大学Joe M. Regenstein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4月21日,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终身教授,人口药品与科学诊断系兼职教授,自然与环境系统科学理事会成员,Food Bioscience杂志创刊主编Joe M. Regenstein做客我校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与师生共同探讨鱼类副产物的综合利用与文章写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余小月 王子逸)4月21日,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终身教授、人口药品与科学诊断系兼职教授、自然与环境系统科学理事会成员、犹太研究计划成员、《Food Bioscience》创刊主编Joe M. Regenstein做客我校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分别作了题为“Publishing a Peer-Review Paper”和“Total Utilization of Fish Waste”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Joe M. Regenstein 教授报告现场
Joe M. Regenstein 教授在报告现场

在上午的报告中,有多年《Food Bioscience》杂志主编工作经验的Joe M. Regenstein教授以“用独特的方式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为切入点,依次讲述了科技论文中各个组成部分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他强调,选择投稿期刊时应看重研究内容与期刊的相符性,而非影响因子大小;作者署名需以对该研究有无实质贡献来取舍;摘要可以分别从“Why”、“Who” 和“What”三个角度来凝练;材料与方法部分至关重要,最好详细列出设备、试剂和试验方法的所有细节;结论部分要突出研究内容的创新性等等。接着,Joe M. Regenstein教授现场演示如何对文章进行修改,让师生们领略到了国际期刊编辑的学术素养和严谨态度。报告结束后,教授解答了师生在期刊投稿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下午,Joe M. Regenstein教授就“鱼类副产物的综合利用”这一研究热点进行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副产物的传统加工方法及其产品,并结合鱼体各部位的组成特点提供产品设计思路,从资源利用的角度提出逐步分离提取有效成分、提高副产物利用率的加工设想,以期实现绿色生态循环。他认为,食品科学研究者既要熟悉本国的市场和法规还需关注国际市场需求,这对开拓国际市场非常重要。接着,Joe M. Regenstein教授分享了“可充气囊袋”的产品创意。

报告最后,Joe M. Regenstein教授与师生就鱼副产物在工业化生产中加工技术的优化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审核人:刘茹

责任编辑:杨晨芷